后市关注流动性走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后市关注流动性走向
2009年05月05日 15: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易成本为主要负担

  不过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在沪深两市成交快速放量的同时,场内交易成本的支出已经成为市场最关键的因素。一个初步的统计是,在过去3个月中,两市投资者因为股票交易而向券商支付的佣金和上缴的印花税已经超过616亿元。约为去年最后7个月的交易成本支出总额。能否进一步吸引场外资金对于A股市场未来走向至关重要。

  而在4月份的21个交易日中,继3月31日受创业板上市办法出台刺激资金大幅流出后,4月1日资金回流近20亿;4月10日~4月16日,在市场上行和最新宏观数据的双重利好推动下,资金持续5日净流入。而且4月13日的流入量达到最高水平。

  另外,清明和五一两个小长假前的一个交易日,即4月3日和4月30日均有资金流出,这主要受投资者的休市持币心态影响。

  后市关注流动性走向

  而后市最值得关注的是,宏观经济的走向以及由此带来的资金流动性的变化。根据3月末金融和经济运行数据,以及最新的PMI指数均显示中国经济回暖。而前期大增的票据融资占比大幅下降26个百分点,表明流动资金逐步进入实体经济。

  一季度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速9.99%,高于市场预期,其中受益于保障类险种快速发展,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7%。同时,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占比上升,宏观环境转好背景下,新增保费收入的一定比例资产将成为股市资金的稳定供给。

  不过截至3月末的股改限售股实际减持数据表明,沪深两市大、小非累计减持比例持续下降,两者占比分别为8.6%、40%。测算结果显示,2009年6-12月股改限售股减持资金需求将逐月下降。但另一类需要关注的是再融资、IPO的机构配售和一般股份抛售压力,其中2009年再融资限售股可流通高峰将出现在6月、12月,而IPO限售股份以原股东为主,减持需求较小。因此,再融资等资金需求的释放依然值得高度关注。(记者 周宏)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