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南汇和浦东合并 新浦东提升国家战略承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南汇和浦东合并 新浦东提升国家战略承载力
2009年05月07日 14:0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2月30日,上海浦东风光。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国务院批复同意上海南汇浦东两区合并

  随着国务院批复同意将上海市原南汇区行政区域并入浦东新区的消息落地,新的浦东新区幅员将由原先532.75平方公里增至1210.41平方公里,扩大到原来的两倍多。

  这一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又显然不仅在于区界之扩。

  在原先的陆家嘴、外高桥、金桥、张江四大国家级开发区之外,新浦东又拥有了洋山保税港区、临港新城等国家重要产业集聚区;在浦东开发开放、综合配套改革、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诸多重大目标聚焦之下,一批承载着国家战略发展重任的改革先行先试政策将汇聚到新浦东……重大要素资源的进一步汇拢和整合,重要产业集聚和引领功能的大大丰富,国家战略承载能力的显著提升,一片全新的热土已呼之欲出。

  浦东,多了转型的从容

  今年是浦东新区的“改革年”。经过19年的开发开放,浦东积累了强大的经济实力和领先的产业集群。但与此同时,可开发利用的土地等资源日益紧张,地区综合商务成本不断提升,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正成为影响浦东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对于承担着引领示范重大功能的浦东而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已经迫切地摆在面前。要引领,首先要率先实现经济结构的“转身”,而“转身”则需要一定的容量和平台。

  “新浦东”的实现,让浦东有了从容“转身”的空间。这一全新空间,也远不止于产业类型和产值的简单叠加。

  此前,浦东已经初步形成“一轴三带六个功能区域”的布局,在金融、航运等方面初具基础。

  而举目“新浦东”的辖区范围,从陆家嘴金融城,到外高桥保税区,再到浦东国际空港、洋山深水港,以及临港新城等“棋眼”尽收盘中,几乎囊括上海金融、航运、贸易等各个领域建设的所有主题。有了这些空间和要素资源的整合以及相互配合,“新浦东”就有了将金融、航运、贸易等脉络一举理顺打通的可能,毫无疑问将成为上海承载国家战略目标建设的核心区。

  举例来说,外高桥和洋山是上海的两大港口,也是建设国家战略中航运中心的主要载体。在南汇并入后的“新浦东”,国家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政策有了更大的辐射空间,外高桥和洋山两大港口之间的优势可以得到更好地互补,两港间目前水上穿梭巴士班次较少、保税中转功能较弱等现存问题也能够更快地得到解决,从而为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航运政策和制度创新的试验区、航运服务发展的示范区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为上海2010年基本建成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提供支撑、服务和引领。

  再如,大飞机项目是上海承担的又一重大国家工程。中国商用飞机设计研发中心已经落户原浦东新区的张江高科技园区。而就在去年,国家级民用航空产业配套基地及大飞机发动机项目也已正式落户原南汇区的国家级装备制造基地上海临港新城。新浦东的诞生,无疑将有力助推国产大飞机项目,让我国的大型客机早日飞上蓝天。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