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新能源振兴规划现雏形 风能或独领风骚(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称新能源振兴规划现雏形 风能或独领风骚(2)
2009年05月08日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电突进未来3年的核电建设总量可能超过去23年的总和

  除风电外,核能也将是新能源行业振兴规划的重头戏。长期以来,我国电力供应主要依赖火力发电。“十五”期间,我国提出了调整能源结构战略,积极推进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多元化能源供应,改变过度依赖煤炭能源的局面。根据我国“十一五”期间电力工业“优化发展火电、有序发展水电、积极发展核电、加快发展气电、大力发展风电”的发展方针,核电发展将突飞猛进。

  据悉,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的我国核电发展目标,到2010年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到2020年新建31座核电站,在运行装机容量4000万千万,在建核电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

  为适应能源结构调整和加快清洁能源发展的需要,我国核电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国已核准建设的反应堆数量已达24个,另有9个核电机组建设的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内陆核电厂址选址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江西彭泽、湖南桃花江、湖北大畈作为首批内陆核电厂址,环评和厂址安全分析报告已经通过核安全局的审查。

  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我国今后每年至少要新开工建设2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总共需要投资数千亿元。按经验数据表明,核电装备投资占到核电站总投资的55%左右,装备投资中约40%用于购买各种机床设备。

  此外,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曹述栋3月28日称,《核电发展调整规划》的初稿已经完成,将在近期提请征求国家有关部门意见。

  “《核电发展调整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为7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而之前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目标是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

  “如果调整计划获批,意味着未来3年的核电建设总量将超过去23年的总和。”申银万国研究员矫健表示。(胡剑龙)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