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PPI负增长传递信息:中国经济回暖仍需时日(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PPI负增长传递信息:中国经济回暖仍需时日(2)
2009年05月12日 11:1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反,在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的趋势下,部分机构对潜在通胀的担忧之声又开始不断出现。投资大师巴菲特近日就提醒全球应警惕通胀压力。从国内来看,尽管当前我国大量制造业闲置产能,降低了货币型通胀的可能,但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仍应警惕国际因素传导而来的物价结构性上涨,比如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通胀。这种情况下,价格的普遍回升,不但无助于改善物价形势,而且将在一定程度上挤压国内企业的利润。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如果GDP(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是逐年增长的,CPI的增长速度只要低于GDP和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就是一个合理的增长。虽然有些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上升,但从目前来看,国内市场全面的价格上涨迹象并没有产生,通胀压力不是主要的。

  经济回暖仍需时日

  延续一季度的趋势,4月CPI、PPI数据中也隐含一些积极的因素,但同时,CPI、PPI延续负增长的事实,也显示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客观现实。

  结合4月份的其他重要指标数据,新增信贷方面,有关机构估算,四大国有商业银行4月份新增信贷2200亿元。如果按中国人民银行一季度数据显示的国有银行新增信贷约占全部信贷50.5%的比例,4月份全部金融机构的新增信贷约为4400亿元。这意味着新增信贷增速环比下降超过70%。业内预计,4月份贷款增速将较前三个月有所下降,预计第二、第三季度较第一季度整体信贷增速也会有所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200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4月份以至未来几个月,金融机构和企业都需要一段时间“消化”前段时间的信贷高增长。报告强调,下一阶段如果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深化,则信贷仍需要一定力度的增长。

  除了新增信贷增速下降,国家电网最新发布的4月份用电量数据大幅下滑,也与经济增长的趋势相背离。4月全国发电量2747.6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55%,除水电外,火电、核电发电量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通常情况下,用电量数据最能说明企业生产的恢复性情况,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而4月份用电量意外出现明显下滑,则反映出当前宏观经济依然形势不明。

  尽管在CPI、PPI等数据公布之前,PMI(中国制造业指数)率先亮相,比上月上升1.1%,达到53.5%,连续第5个月回升。同时新订单指数也上升2%。企业订单的增加,意味着企业持续生产的前景比较乐观,一度增强了我国经济运行回暖的预期。但紧随其后,用电量的大幅下降,以及市场估算的新增贷款量急剧下滑,再一次打击了市场的信心。

  再加上,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将继续拖累实体经济。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需求的改善,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业界乐观预计,金融危机的见底,最早要到2010年。因此,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走出低谷也尚需要一段时期。(记者 蒋娅娅)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