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PPI符合预期 对资本市场影响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PPI符合预期 对资本市场影响不大
2009年05月12日 16:01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4月份CPI、PPI公布当日,A股市场尾盘快速下跌,收出5月份以来的首支大阴线。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周一公布的4月份CPI和PPI的数据在市场预期之中,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造成当天大跌的原因更多的在于市场自身调整的需要。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CPI同比下降1.5%,PPI同比下降6.6%。对此,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卫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4月份CPI、PPI数据基本符合之前预期,尽管两个数据已经连续三个月为负,但这已经充分反映在资本市场股价变化之中,因此对市场影响不大。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同样表示,物价进入平稳阶段,物价指数本身对A股冲击已经变小。他认为,虽然4月份CPI、PPI继续为负数,但从环比趋势看,物价已经结束深幅下滑,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采取的一系列货币政策调控得力,目前通缩风险已然消散。从同比CPI来看,预期今年第3季度将走出物价负增长。“正是因为物价指数的企稳,市场将不再把关注点过多地放在物价指数的波动上,A股市场由此受到的冲击力与影响力也将大大减少。”董先安分析。

  周一上午10时左右,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CPI、PPI数据,沪深A股市场表现平稳,其间银行、地产、医药、券商股表现突出,居于涨幅榜前列,并带动大盘再创本轮反弹新高。上证指数最高摸至2663.95点,深成指10347.74点。但此后深成指开始逐步下跌,至下午两点,上证指数突然快速跳水,并在随后10分钟跌破2600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45.90点,跌幅1.75%,深成指跌314.27点,跌幅达到3.09%。进入5月份,A股市场迭创反弹新高,此番何以风云突变?

  “市场的快速调整,与两项数据无关,更多原因在于市场自身调整的需要。”曹卫东告诉记者。他认为,从去年10月28日市场最低点1664点至今,上证指数整整涨了1000点,涨幅达到60%,这样的上涨在处于金融危机中的全球资本市场颇为罕见,今年以来月K线也是五连阳,因此市场需要技术上的调整。“不过我们对资本市场继续向好的观点不变,中国经济的持续走好是支撑资本市场的信心之源。”

  随着上证综指上周顺利站上2600点关口、深证成指突破万点大关,很多个股的确表现突出。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5月8日,沪深两市近1600只A股中,有945只个股自2008年10月28日以来涨幅超过100%,其中83只个股复权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除了市场自身调整需要之外,也有分析指出,尽管宏观经济向好趋势不变,但短期干扰因素的出现,也给市场带来一定不确定性,比如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继续扩散。就在墨西哥、美国以及全球20多个国家流感疫情继续扩散,确诊患者人数继续增多之时,中国也未能幸免。4月11日中午,四川省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确诊,这是中国内地首例被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

  “周一生物制药、疫苗类个股的上涨,显然是受此确诊病例影响,但这对整个市场的走势不利。”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甲型H1N1流感进入中国大陆,短期将会改变投资者对市场走势的预期,不排除继续出现恐慌性调整。

  不过,基于对宏观经济向好的信心,不少研究机构依然持乐观态度。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政策红利、流动性充裕、经济复苏,这三大因素将继续驱动行情,尤其是政策红利,甚至略微超出预期,货币政策也不可能突然转向,二季度流动性将继续充裕,A股市场估值仍有提升的空间。(记者 赵洋)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