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跻身候选国石之一 “石后”鸡血石成投资焦点

2008年06月16日 14:0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近些年,鸡血石的价格上涨速度较快,使其成为投资焦点,甚至出现了3年价格上涨10倍的言论。著名篆刻家西泠印社印章专家袁慧敏说,鸡血石开采始于明代,盛名于清代,在印石三宝、四大名石中均占有一席之位,的确是收藏投资的好品种,但3年价格上涨10倍的言论未免太过夸大。鸡血石的收藏价值与其品种和文化附加值息息相关,只有血鲜地润,具文化高附加值的鸡血石才有投资价值。

  评为候选国石之一

  鸡血石在赏石界的地位仅次于拥有“帝王石”之称的寿山田黄石,有“石后”之美名,在清代成为贡品。清代皇帝康熙、乾隆都曾拿它做自己的印玺,慈禧太后更对其钟爱有加。其矿藏历经六百余年开采,资源日趋稀少,如今被评为“候选国石之一”。上世纪70年代初,周恩来总理精心挑选了两对昌化鸡血石赠送给前来访问的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前外相大平正芳,立刻引发了一场鸡血石收藏热潮,大批日本游客来华时,必将鸡血石作为首选礼品带回国内。

  鸡血石目前在我国有二大产地,分别是浙江昌化和内蒙古巴林。鸡血石开采始于昌化,因此又称昌化鸡血石。巴林鸡血石与昌化同族异种,从上世纪70年代才开始开采,与昌化鸡血石相比,不及其细腻,带韧性,并且石中含水分较高,天旱易裂。

  一看血色二看地子

  袁慧敏介绍说,欣赏与收藏鸡血石,首先要看血色,应以鲜、活、凝、厚为上品;其次要看地子,质地透明无杂钉俗称“起冻”者,是妙品。近代篆刻大家邓散木说:“鸡血石其品之高下,则在地在血。”可谓一言中的。鸡血石最罕见的珍品有:满地全红的“大红袍”、淡灰如藕粉的“藕粉冻”、乌黑光亮的“牛角冻”、腻结似羊脂冻的“白玉冻”;红(关羽)、白(刘备)、黑(张飞)三色参合的“刘关张”。其它还有“荸荠糕地”、“肉糕地”等。

  此次西泠印社将于6月29日举行的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及案上雅玩专场拍卖会上,就有一枚鸡血石的极品——大红袍鸡血冻石将以50万元底价起拍,血色鲜丽,浓艳欲滴。地子晶莹细润,了无杂质,糯如沸水初沏的西湖藕粉,极为罕见。在今年4月举办的首届中国上海古玩艺术品博览会展出时,这枚大红袍便引起了轰动。袁慧敏说,以如此高底价拍卖鸡血石印章在西泠印社也尚属首次。

  专家支招指点迷津

  昌化鸡血石文化已波及世界,尤其在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和海外华人中享有盛誉。在大部分中国内地收藏者还没有意识到鸡血石的收藏价值时,东南亚国家已开始搜寻和收购我国的鸡血石。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鸡血石收藏热升温,昔日流出境外的鸡血石又重新回流到我国收藏者手中,而价格早已是原来的数十倍。

  鸡血石的名气大、价值高,市场上假货也多。常见的作伪手法大致有镶嵌法、添补法、拼接法、贴皮法等。镶嵌法是最古老最原始的造假方法。热压法是目前发现最新的造假方法,就是将昌化石粉与硫化汞颜料、金属碎屑等,利用高温和压力使之结合在一起,这种方法以假乱真的程度较高,往往不易辨识。

  为此,袁慧敏介绍了分辨真假鸡血石的方法。因为真鸡血石和假鸡血石的分子排列结构、形成的时间与条件不一致,所以假鸡血石的手感分量比真鸡血石略轻,这是天然石与人造石的重要区别。仔细观察时,假鸡血石的纹理、血色较生硬,自然过渡性差;敲击时,真鸡血石有金属声音,假鸡血石没有;用手抚摸时,真鸡血石有冰凉之感,假鸡血石传热较慢;下刀雕刻时,真鸡血石可以随心所欲,假鸡血石则比较涩刀。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