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市民排队兑换奥运纪念钞 10元已炒至300元

2008年07月09日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图:一位市民把他兑换到的奥运会纪念钞展现给记者看。 庄小龙/摄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昨天(8日)是首张奥运会纪念钞发行第一天。广州首批仅限的2500张可在五大国有银行兑换,许多市民饿着肚子从中午排队到下午,最终还是空手而归。

  据悉,面额10元的纪念钞在期货市场已经炒到接近400元一张,有人成功兑换后,转身就以300元一张出手。

  规定 一人只能兑换一张纪念钞

  昨天一大早,各商业银行网点还没开门,就已经站满了许多前来咨询纪念钞兑换的市民。记者在东风路、五羊新城以及环市路等银行网点看到,前来咨询纪念钞发行情况的市民非常多,但是截至上午11时,他们得到的都只是银行“没有消息,等待上级行通知”的答复。

  但中午却峰回路转。13时左右,一家国有银行人士打电话向记者“报料”:下午上班时间即可正式兑换,不过一个网点可兑换量非常少,如果想兑换必须提前到银行排队。大约14时,记者正式接到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通知:即日下午2时30分开始,建行、中行、工行、农行和交行各有一个网点可以陆续开始对外开放兑换,每个网点限量兑换500张,而且每个市民只能兑换一张纪念钞。

  目击 2500张纪念钞3小时兑完

  下午2时30分,记者分别赶到上述五大银行的兑换网点,发现在正式兑换前一小时排队的市民超过800人,部分银行排队长龙延伸到街上数十米。银行为此采取临时派号措施,并劝告排到500号以后的市民离开。记者发现,排队市民有的是年老阿伯或是小孩,烈日下他们纷纷撑起伞来遮阳,场面颇为壮观。

  到下午5时30分,广州各银行首批抵达的纪念钞悉数兑换完毕,暂时没收到下一批对外兑换通知。许多排队的市民最终失望而归。

  专家 发行偏少容易引起盲目炒作

  不过,有专业人士认为,这次纪念钞发行透明度不足,发行量偏少,容易引起盲目跟风炒作。据了解,在广州收藏市场上早就有人闻风而动,安排人手排队到现场兑换。

  在海珠中路纵原邮币卡收藏品市场做钱币生意的黄盛伟表示,这次奥运纪念币的发行量偏少,而且题材非常受市场关注,收藏前景非常看好。同类型的收藏品种中,有2000年发行的千禧年龙钞和1999年发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而前者目前在收藏市场上的价格为330元,面值100元;后者目前价格为55元,面值50元。两者的发行量均以千万计,远多于奥运纪念钞的600万发行量。而昨天记者在兑换点看到,一些收购人喊出的价格是180~200元,有成功兑换者最后以300元出手。

  奥运纪念钞上的编号引起了黄盛伟和几位老板的注意。他们发现,近日媒体刊登的面额10元奥运纪念钞的编号是“J10000009”。专家说:“编号为8位数,这是否意味着奥运会纪念钞发行量可能会增加到一千万张?”(孔华、崔群)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