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艺术品投资:本钱和知识都要储备

2008年07月21日 13:39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5月1日,中国嘉德发布2008春季拍卖会最新统计结果。在访问众多到场的民众时,九成人表示,参与竞卖是将把文物艺术品投资做为一种金融、房产之外全新的家庭或个人投资理财方式,以更好的管理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 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搞艺术品投资,最忌讳的就是无知和投机,无知会导致盲目,投机会带来急躁。以为有钱就可以搞艺术品投资那就错了,在这个领域专业知识是取胜的必备条件。投资者不仅要有资本积累,还必须有一定的知识积累。

  投资为牟利 把握好时机

  投资文物和收藏文物有着本质的不同,投资是为了牟利,收藏是出于爱好,资本的属性就是要鸡生蛋蛋生鸡,生得越快越好,越多越好。这就要求投资者在选择投资艺术品时,还要分析这种艺术品在市场上的价格走势,在适当的时候买进,在恰当的时候出手,这样才能获取最大利益。举例说明,1997年,一幅画曾以77万元被人买走,买主持画6年出手,以120多万元易手。而后一位买家只持画2年多,就以230多万元卖出,一下赢利100多万元,就是时机把握得好。所以,对市场大环境的判断至关重要。

  投资、乐趣要相结合

  在艺术品投资领域,越是大玩家,越要有知识储备,否则吃亏上当在所难免。现在,圈内流行请行家“掌眼”,所谓“掌眼”就是请专家看货把关、鉴别真假。虽然专家“掌眼”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专家也有真有假,完全依靠别人做出判断,显然是不可取的。况且在这个讲究学问的领域,你如果是个一窍不通的门外汉,一开口、一出手就会被人识破看穿,那么,免不了上当。所以,即使是为了增值而投资,必要的知识储备也不可缺少。况且,艺术品投资的乐趣还在于陶冶性情,提高文化品位,如果单纯为了逐利,那就太过于浅薄了。

  我国历史悠久,文物积累丰厚,对于普通收藏者而言,不妨选择一个感兴趣的门类作为自己的投资目标,下工夫钻研,由窄而宽,由小而大,稳扎稳打,不要急于求成。当然这个选择如果是出于积累财富的考虑,而不是单纯出于喜欢,也要掌握市场的宏观走势。

  机会只给有心人

  十几年前,搞艺术品收藏的人大多是艺术品的爱好者,而如今大多是投资人,收藏的意义退居其次,获利已成为不少人的主要目的。正因如此,如今的古玩市场要想淘到宝物,就要拼眼力。所谓眼力,除了多看真品多做比较,还离不开对历史、文物知识的了解,否则,真品撞到眼前也会轻易放过。所以,投资之前要多做功课多钻研,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后再出手,否则仅仅靠撞大运是不可能成功的。

  借一句格言来说: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投资收藏尤其如此。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