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券投资以稳为赢 银行理财绕“债”而行

2008年07月30日 12:45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债券投资,长期以来一直为机构投资者所关注,却并不被普通个人投资者所熟悉。特别是在前两年股市“牛气冲天”之时,债券市场又受加息预期影响,一度较为疲软,就更被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忽略。但到了2008年,债市的魅力再现。2008年年初至6月26日,上证综指跌幅达到45.88%,几乎没有几个投资者不遭受重创,但同期的中债全价指数上涨0.68%,中债企业债全价指数上涨1.60%,显示出债市作为投资理财“安全垫”的避险特点。

  债券投资以稳为赢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债券的避险功能被投资者所关注。众所周知,债券是金融市场中的一个重要投资品种,在机构与个人投资组合构成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是投资组合收益稳定性的重要支撑。债券是社会各类经济主体为筹措资金而向债券投资者出具的,并且承诺按一定利率定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的债务凭证。其典型特征是在投资者买了债券后,在到期时发行人要归还投资者本金,在债券上市期间要定期地偿付资金运用的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利息。因此,一旦买入债券后,其安全性要显著地高于其他金融投资品。可以说,正是由于其发行条款中承诺的还本并付息的特征,使之在当前股市波动性高、风险性高的投资环境下,能够彰显出保本、安全的本色。

  债券品种较为繁杂,特别是近两年非常活跃的企业债、可转债,更是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较股票、基金风险小,较银行储蓄收益高的理财工具。从近期的资本市场来看,不少地产公司因为资金链的紧张,也纷纷发行公司债。像近期发行的“08北辰债”票面利率高达8.2%、“08新湖债”的票面利率更高达9%。公司债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是却面临着利率、流动性、信用、回收、通胀五大风险。因此,理财师提示:对于利率和通货膨胀风险,投资者可采用分散投资的方法予以规避,尽量购买不同期限的公司债券;对于流动性风险,投资者应尽量选择交易活跃的公司债券;为了防范信用风险和回购风险,投资者在选择公司债券时,一定要对公司进行调查,通过对其报表进行分析,了解其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经营状况,切忌购买经营状况不好、信誉不佳的公司债券。

  市场看好下半年走势

  有专家对今年下半年的债市进行了分析。一方面,由于今年一直没有加息,股市又出现深幅的下挫,部分资金转向债市的迹象比较明显,除了可转债、其他老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都有明显的上涨。在增发和IPO都出现大量破发的情况下,债市无疑成了资金的避风港,在股市积弱已深,无法判明底部的情况下,稳健型的投资者从股市撤到债市无疑是明智之举。年初以来,债券基金的发行明显抢过了偏股基金的发行,也反映了投资者回避股市风险的心理。

  另一方面,上半年一直坚持了紧的货币政策,几乎每月调整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最近的一次调整,由于担心越南的金融危机向国内传导,而一次性猛调了1%,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而下半年一味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可能会抛弃,加息和发行中长期债券对于收缩居民手中资金的流动性可能会更加有效。

  专家还表示,考虑到影响债市的主要是利率和资金两个因素,目前流动性仍然是过剩的,而股市大跌之后会有一段时间的萧条,很难奢望下半年即出现大的反转行情,短期内股票和基金的财富效应已经变小,所以债市的资金方面不是问题。需要提醒的是,一旦加息预期形成,中长期债券的价格必然会下跌,所以目前的债券投资需要考虑流动性和期限。

  银行理财绕“债”而行

  尽管债市近期被热捧,但是从最新的银行理财产品数据中却能发现,银行系理财产品似乎有意绕“债”而行。有数据显示,从7月18日至7月24日,共有25家商业银行(包括22家中资银行和3家外资银行)共推出了101款理财产品。其中,中资银行发行理财产品96款,外资银行发行理财产品5款。从产品类型来看,保证收益理财产品发行了23款,市场占比(该类理财产品占当期全部理财产品发行数的比例)为22.8%,其中包括1款保证最低收益的结构型理财产品;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发行了14款,市场占比为13.9%,这部分理财产品基本是结构型产品;另外,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发行了64款,市场占比为63.3%,这部分产品中有很多是信贷资产理财产品。从投资方向来看,投资于信贷与票据资产的仍然最多,68款的发行量较前期也有所增加,占到全部理财产品的67.33%,这个比例比前期明显增加。

  数据中,惟一与前期不同的是,之前发行较多的债券和货币市场投资类产品骤降至不足10款,仅有中信银行发行了1款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的证券投资类产品。是什么导致了银行对债券市场热度锐减?

  据了解,当前投资者对理财产品避险要求增高,许多银行都推出了投资于债市的理财产品,由于做此类理财的银行增多,套利空间自然缩小,导致现在银行发债券或者票据产品,稍有不慎就可能亏损。另外,现在银行发行的挂钩票据的理财产品,多半是以银行承兑汇票双买断的形式,因此风险非常低,甚至是零风险,这使得不少银行对此类产品情有独钟。然而,此类理财产品必须在扣除信托计划承担的固定费用后,才能将到期年收益率回馈给投资人,而票据行情变化很快,市场利率经常在调整,在6月份之后,利率的持续下行打击了银行发行的信心。

  债券票据产品盈利的局限性,在小型中资银行尤其是城商行表现更为明显。一位城商行的理财产品研发人员就表示,近来,经营债券和票据的利润相当微薄,扣除中间环节的费用,如果银行在造作上稍有不当,就有可能亏本。现在,对待此类产品也非常谨慎,还在关注下半年的产品研发方向。

  由此看来,债券类传统的保本收益产品已经渐渐触及到了银行自身盈利的底线,怎样找出新的投资方向,成为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能否盈利的关键。(付秋实)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