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者应谨慎对待澳元等高息货币理财产品

2008年08月08日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最近,由于油价大幅下跌,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回旋余地加大,新西兰元、澳元等高息货币出现利率下调的迹象,在美元利率有望触底反弹的情况下,如果商品价格持续回落,而高息的商品货币与美元之间的利差又收窄,将对这些货币汇率造成致命打击。在此情况下,购买澳元等高息货币理财产品风险加大,所获得的利息收入可能不抵汇率贬值带来的损失,投资者目前应谨慎对待澳元等高息货币理财产品。

  在过去一年里,在美元利率不断下调,美元汇率“跌跌不休”的情况下,澳元、新西兰元利率不断上调,而汇率也从商品价格的上涨中获得了不少好处,购买了澳元等高息货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不但赚取了利差,而且赚取汇差,收益颇丰。

  7月15日,中国银行在今年1月发行的一款半年期澳元理财产品和一款半年期美元理财产品同时到期,其中澳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为5.8%,而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为5.3%。由于在自1月15日至7月15日的半年时间里,澳元兑美元汇率也由0.8806上涨至7月15日的0.9848,涨幅达11.8%,当时在中行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购买澳元产品比购买美元产品的收益率可高12%左右。

  最近,外汇市场的汇率形势却发生了急转直下的转变,受商品价格下跌和降息预期的双重打压,澳元汇率急剧下降,自7月15日创下25年新高以来,澳元汇率已由0.9848下跌至昨日下午的0.9114,20多天里跌幅达7.45%。

  商品价格如再跌将打击澳元

  目前,由于澳元基准利率高达7.25%,比美元2%的基准利率高出5.25个百分点,国内银行发售的外汇理财产品中,澳元产品的收益率仍然具有较大的优势。

  不过后市方面,由于汇率和利率走势预期正由过去一年的不利美元转而有利美元。澳元利率仍然不容乐观。一方面,从利率看,美元年内加息的预期虽然降温,但是市场公认美元利率已经触底,并且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而与此同时,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通过高利率实行紧缩货币政策的国家,近期经济形势恶化,央行企图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来挽救经济。

  另一方面,就汇率而言,美元汇率经过6年多的持续下跌后,见底迹象已经非常明显,自3月创下历史新低以来,至今已在底部蓄势整理了将近5个月,随时可能反攻。而澳元在过去6年多时间里,汇率已由0.5下方上涨至目前的0.91,几乎翻了一倍。后市如果商品价格持续回落,利率下降,势必给商品澳元带来致命打击。

  在这种情况下,澳元理财风险加大,投资者从澳元利率上获得的超额收益,可能不抵汇率贬值带来的损失,应该谨慎对待澳元理财产品,不宜贪图3个百分点的利率优势而冒更大的汇率风险。(记者方利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