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近期封转开套利者风险加大 QDII基金全面反弹

2008年09月03日 16: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奥运结束后,A股市场的人气仍然未能回暖。进入9月份,上证指数再次以连续的阴线在盘中再次跌破2300点。众多基金的净值也相继跌至年内最低点,债券型基金则受到投资者追捧,而出师后赶上美国次贷危机的QDII,近期在海外股市似有阶段性企稳的走势下,净值出现难得的集体上扬。

    八成基金净值下跌

  从所有开放式基金的排名来看,债券型基金再次全面把持了中、短期排名的前十位座席。银行系的债券型基金中,交银施罗德增利与工银瑞信强债表现突出,连续多次在本栏目排名中上榜,而非银行系的债券型基金中,可以看出选股能力较强的公司业绩略胜一筹。易方达、广发、大成、华夏旗下的债券型基金表现较为突出。

  假设基金的净值涨跌与上证指数的涨跌大体同步,那么,自上证指数8月19日创出年内最低点到昨日为止,所有324只开放式基金中,只有60只基金净值出现小幅上涨,且此类基金多为债券型基金,其余超过80%的基金净值出现下跌,这意味着有超过8成的基金其净值比上证指数创出新低时的净值还要低。在指数未曾创出新低的“后奥运”时点上,基金则再次大面积地创出新低,可见市场上质量好的个股普遍跌幅更大,也由此可见市场上非理性的恐慌情绪占据了上风。

  总体来看,根据天相投资公司的统计,8月份,有155只开放式偏股基金单位净值跌幅在10%以上,占比达到65%,其中有22只跌幅超过沪深300的跌幅,占比14.74%。

    套利者风险加大

  目前有三只封闭式基金进入封转开的停牌期。其中基金科汇上周末的净值跌至1.293元,低于其停牌前1.331元的交易价,表明停牌前进入的投资者套利机会消失,同时还要面对可能的亏损。另外两只基金分别是科翔与汉鼎,其中科翔只有不到4%的折价,而汉鼎则仍余有7%左右的折价空间。如果大盘继续下跌,参与者的套利空间将逐渐消失。由于封闭式基金目前大多仓位不重,因而从指数上来看,最近五个交易日,封闭式基金指数的下跌幅度要低于大盘的下跌幅度。

  上周由于美元走强,人民币出现一个相对贬值的走势,这对于QDII来说应是一个利好,因此所有QDII均出现了净值上扬的局面,海富通重返面值以上。连8月22日才宣布成立的交银环球精选,在仅有5个交易日,基金仓位较低的情况下,也实现了净值的略为上扬。而嘉实海外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以一周涨幅超过4%名列全部QDII基金之首。虽然短期升幅可观,但QDII投资者,尤其是早期参与新基金认购的投资者,到目前为止仍然未能摆脱亏损的命运。上投与嘉实的两只QDII继续在0.6元以下徘徊。(记者 韩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