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后奥运时代贵金属藏品最适合投资

2008年09月10日 18:44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已经落下大幕,而奥运藏品的收藏之路还远未结束。围绕奥运概念,各国广告商、工艺品界推出了数以亿万件的奥运纪念品。从北京奥组委网站上公布的商品目录看,各种奥运特许商品让人眼花缭乱,其中包括胸章、非贵金属制品、贵金属制品、服装服饰、帽品、工艺品、毛绒制品与玩具等十几个大类,共有几千种商品。这些奥运收藏品和纪念品在经历了奥运会前的火爆、奥运期间的冷却,到奥运会后,是否还能延续牛市呢?在它们中,又有哪些更值得收藏投资?

  曾遭热炒会否“掉价”

  几乎所有的奥运藏品都经历过一轮甚至几轮暴涨,奥运纪念金银币如此、奥运邮票如此、奥运纪念钞也是如此。比如,中国人民银行在2006-2008年连续发行了三组奥运纪念金银币,这三组纪念币在发行之初都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几乎都是刚刚上市,身价便暴涨数倍,前两组金银币市场价一度突破2万元,甚至第三组奥运纪念币上市前就已上涨15%。而这三组金银币的发行价都没有超过1万元。此外,面值10元的奥运纪念钞在发行当天,就被炒到800元,最高时在1350元成交。

  而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结束,奥运题材藏品似乎也出现了“掉价”行情。那么,奥运藏品在奥运结束后会否贬值呢?据某奥运专卖店售货员小姐介绍说,发行量小、奥运主题强烈的纯金银藏品,其奥运前后价格应该不会贬值,这种具有较强的抗跌性和有升值的期望。当问及能否打折或便宜点时,售货员说因奥组委给他们的进价就很高,因此打折没有空间,并且也是奥组委禁止的。

  贵金属藏品最适合投资

  收藏专家指出,在各种各样的奥运藏品中,真正具有收藏价值的主要有贵金属制品,如奥运金银币、金银盘、金银条;奥运传递火炬、奥运邮票等。

  业内藏家表示,对于贵金属品的收藏,其价值受两方面的影响,一是贵金属本身具有的价值,二是藏品具有的收藏价值,如奥运题材、文化。之所以说贵金属收藏品最适合投资,首先是因为贵金属制品原材料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价值。“如奥运纪念金币,价格再跌也不会低于其原料本身的价值。”也就是说,贵金属制品,具有一定的抗跌性,一旦金属价格上涨,那么贵金属制品的价格也会随之上涨。此外,如果市场交易活跃,价格更会走高。因此,专家认为,奥运会后奥运贵金属制品走势会是较为坚挺的。

  而近年来一直不怎么景气的邮票市场也搭乘奥运的春风,市场颇有回暖的气象,目前,邮票市场中最火的是奥运题材邮票小型张“鸟巢”成为邮票市场上的“宠儿”,同样受追捧的还有“福娃”纪念邮票等。对于投资奥运题材邮票,业内人士表示,奥运会是重大题材,但要警惕奥运邮票过度炒作带来的风险,虽然总量有控制,但由于需求旺盛,奥运邮票的发行量也不小。因此,从过去经验看,奥运过后奥运题材的邮票即便是有上涨空间,也不会很大。

  适当关注专业冷门领域

  如何选择奥运收藏品呢?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从收藏价值的角度看,收藏品的选择应该从它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两方面入手,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它的文化价值,这就包括了藏品的历史性、知识性、工艺性、是否限量等方面。在具有同样的文化价值的时候,如果一件收藏品出手难,它的经济价值难以体现,那么收藏价值相对就要低。

  此外,收藏讲究的是“物以稀为贵”,如果是限量发行的商品,其收藏价值肯定高过不限量发行的商品;由知名机构或者公司发行的藏品,其收藏价值肯定高过小公司发行的藏品。以钱币收藏领域的情况而言,由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收藏品,其集藏价值和投资价值肯定高过其它公司发行的同类题材的收藏品。

  业内专家还建议适当关注奥运收藏的专业冷门领域,如一些画家为纪念奥运和奥运人物而创作的画作也是一大收藏门类,这些画作因比较专业和画作数量少而具有比较大的投资价值。如8月8日嘉德拍卖的重头之一就是一批共计92幅油画精品,是以靳尚谊为代表的写实画派所创作的著名奥运人物肖像,其中包括《萨马兰奇》肖像、《罗格》肖像、《女排团体》画像以及1984年至2000年五届奥运会全体中国奥运冠军和著名教练员的肖像。(张婷 丹纯)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