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操作手法导致邮市坠落 解套无望集邮不如炒股?

2008年09月27日 11: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虽然股民们被套牢了,但股票盘子越来越大,守个十年总能赚到钱;邮市就不一样了,不用10年新品种就把老品种彻底淘汰了。”一名经营邮票多年的邮商对邮市前景忧心忡忡,不敢抱任何希望。

  昨日,记者从顺邮坊了解到,残奥会过后邮票市场依然一片愁云,市场报忧不报喜:奥运会徽从最高峰时的180元跌为58元左右,220元的不干胶只剩下60元左右,石湾陶瓷小版从20多元跌剩9元,运动项目不干胶从48元跌剩13元……奥运题材普遍跌剩最高峰时的1/3,除了奥运、抗震救灾外,大部分邮票已低于面值。

  市场每况愈下,行家认为重点原因是发行量过大、市场操作失当、邮票设计落后。邮票是中国收藏市场中最具有群众基础的品种,在上世纪80~90年代时更是一度实现“全民收藏”,影响广泛。然而,随着发行数量的逐渐增加和邮票实用作品的消失,邮票“以多为贱”,价值不断缩小,售价甚至低于面值。

  邮市的坠落令收藏者们大失所望,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甚至认为投资邮市不如股市。一名收藏者表示,虽然目前股票市场不好,大多数人被套牢,但毕竟股票市场盘子只会越来越大,市场必然持续上升,起码守10年以上绝对都有钱赚;而邮市与股市不同,不到10年,新品种的推出就足以令老品种被淘汰。如2000年发行的春节小版张,当时以89元发行,最高峰时曾达到500多元,不到8年价格已跌至低于面值。

  操作手法导致邮市坠落

  市场操作手法也直接导致邮市坠落。特别是一些大户对个别品种使用的拉高价出货的手段,导致出货后价格大幅回落和跌破面值,也造成了其他商家在高价被套的惨剧。

  发行量大、市场操作粉碎了邮票作为收藏品的愿望,而设计的落后迫使邮票从普通集邮者的视线中退出。许多具有多年收藏经验的集邮者都对新发行的邮票表示不满,认为观赏性不强,个别印刷水平新不如旧:“从设计上讲,现在很多邮票完全不能跟当年的黄山、金鱼、蝴蝶媲美。”

  改变风格、创新设计成为广大集邮者的呼声,他们认为经过了数十年历史,中国邮票需要有重大的突破,展现新的面貌,建议设计者要开阔自己的视野,与国际邮票齐头并进。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从设计上进行创新,中国邮市可能还有前途,最重要的是重新挽回大众集邮者的信心。(林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