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太空行走”伟大壮举令太空纪念币受追捧

2008年10月13日 10: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8日,为庆祝中国首次太空行走成功,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太空行走纪念金银币一套。广东粤宝、广州永正这两大特销纪念币公司称,每天均有近百个预订咨询电话,有的还一再要求他们先收下订金。种种迹象表明,即使不是航天爱好者,也不是钱币收藏热衷者,都加入了“太空纪念币”的追寻行列。

  这次发行的金银纪念币共2枚,其中1/3盎司金币1枚、1盎司银币1枚,均为我国法定货币。1/3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3盎司,直径23毫米,面额15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30000枚。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盎司,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60000枚。

  事实上,该套纪念币的实物目前尚未下发到各地的特许经销商,具体的市场价格连经销商都不得而知。该币的狂热者追捧的是什么?笔者认为,虽然全球正在暴发金融危机,黄金投资已成为避风港,但这与“太空纪念币热”无关,与金币的“含金量”无关!是“太空行走”的伟大壮举,令“寻宝”者以拥有该币为自豪。

  9月27日16时40分,随着翟志刚打开神七飞船舱门进入太空,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行走正式开始。太空的一小步,中国的一大步。中国首次“太空行走”,是中国航天科技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中国具备了发射飞船和进行太空行走的能力,为实现今后更加复杂的太空探索任务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神七”的“太空行走”,是中国航天员第一次出舱活动,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然而,凭借几代航天人的心血,中国实现了这个历史性跨越,实现了国人的梦想。中国航天员成功完成首次“太空行走”,未来还要建设空间站、实现探月计划……通过这次太空行走,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对中国更加充满信心。

  我们再看该套纪念币的样品。这套“太空纪念币”设计和制作十分独特,它以艺术的手法诠释了“神七”伟大壮举。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太阳系星球装饰图设计,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均为宇航员出舱太空行走图案(彩色),并刊“中国首次太空行走成功纪念”中文字样及面额。以中国宇航员从太空出仓行走的瞬间镜头,配以在宇宙中运行的地球组合设计为背景,突出了主题。金银币背面在生产中采用了浅浮雕移印局部彩色技术,区分出地球、飞船和宇航员的轮廓层次,效果逼真、栩栩如生。在工艺处理方面,采用了镜面和喷砂交替呈现的形式作为底面,既保证了国名和年号的清晰、庄重,又丰富了太阳系大星球环绕运行的轨道效果,于简洁之中体现宇宙的深邃和神秘。设计风格庄重大方,预留了广阔的视觉延展空间;以艺术的笔法延续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和探月首飞成功项目的特点,描绘出我国空间技术发展的轨迹,表达出我国“发展载人航天技术,和平开发利用太空”的决心。(朱桂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