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澳元4个月急挫近40% 外汇理财产品陷入尴尬

2008年10月27日 10:00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全球金融危机的杀伤力正一步步地展现。在危机中,澳元对美元一路急速下跌,中国企业和银行外汇理财产品也由此遭遇尴尬。

  今年年中,澳元理财产品成为外汇理财市场中最大的亮点,是稀有的跑赢CPI的投资品种。去年,国内银行发行的澳元理财产品仅50只左右,而在今年前3个季度的发行量超过230只,成为数量规模仅次于美元的外汇理财币种。今年年中,美元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大多在5%左右,澳元产品则在8%左右。然而,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近期发行的美元产品收益率已下降到3%左右,澳元产品的收益率也滑落至6%,能否实现还是未定之数。

  由于到期产品很少,银行澳元理财产品尚未出现大面积损失,仅建设银行等个别银行鉴于市场状况不佳对产品提前终止。不过,多家企业已经爆出外汇资产的巨额亏损。中信泰富上周披露,其交易的澳元衍生产品预计亏损额达到147亿港元。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也分别披露其汇兑损失为19.39亿元和3.2亿元。

  金融危机使澳元的行情发生逆转。自2006年开始,澳元汇率稳步攀升,市场看多气氛浓厚,但进入今年7月之后,澳元遭受重挫,其兑美元的汇率至今已下跌近40%,不到4个月时间就跌回到2003年初的水平。

  目前,外汇理财产品以结构性产品居多。专业理财机构银率中国公司分析师赵瑞昆指出,结构性产品的收益主要由其连接的金融衍生品而定。近期市场巨幅波动,而在设计理财产品时,衍生品挂钩对象的波动范围一般设定得较小,并且很少有完全看空的产品发行。他建议,投资者近期应理性规避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记者 李若愚)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