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债市把握三大机会 长债或成最受益者

2008年11月28日 17:06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央行昨起大幅降息刺激了债市。

  2009年债市的机会在哪里呢?昨天,浦银安盛优化收益债券型基金经理段福印发表了独到的看法,提示投资者把握三个机会。

    机会1 持续降息

  由于目前的基准利率水平仅是恢复到2007年8月的水平,较之1999年至2004年的低点水平,降息的空间仍然非常大,最乐观的预测,本轮降息周期还有160个基点的空间。未来关注的焦点可能是降息的节奏和幅度。就我个人的判断,现阶段的债券价格已经部分反映了未来可能降息的空间;但是,如果在未来2年还有4到6次降息,债券市场的投资收益率仍可能比较可观。

  机会2 资金供给

  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放松的银根、银行贷款谨慎增加债券配置的需求、股市避险资金云集债市等多个来源的资金,将使2009年债券市场的资金状况仍保持比较宽松的局面。

  由于体现货币活跃程度的M1数据自2007年四季度起就呈现回落态势,并在2008年5月与M2增速交叉。从9月25日开始,央行已多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比率,表明数量型调控的方向已有了实质性改变,进一步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比率的可能性还存在。同时,随着宏观经济的下滑,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将下降,银行的贷款供给将趋于谨慎。此外,股市大小非解禁规模在2009年到2011年间仍将保持在一定的水平,部分避险资金云集债市。

  机会3 品种多样

  监管机构力推债券市场发展的意图已经非常明确,可转债、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可分离债等新品不断出现;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也将继续增加市场的债券供给,这些都会给债券基金提供更广阔的施展空间。

  但是,2009年债券市场不会是一个单边的牛市,期间波动、甚至是大幅波动不可避免,导致债券市场大幅波动的可能因素在于未来通货膨胀形势的反复、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股票市场的阶段性上涨;最近一段时间部分无担保信用债券价格的大幅波动可能就是未来债券市场波动情况的预演。因此,2009年的债券投资将对基金经理带来非常大的挑战。

    长债或成最受益者

  从债券的期限分类来看,近期一直“失意”的中长债可能会在此次大幅降息的帮助下打个“翻身仗”。货币经纪公司人士表示,降息之后,长债的卖盘报价肯定会明显减少,惜售心态主导市场。

  但是在降息之前,长债还是最不被看好的品种,多只债券的发行情况差于预期,收益率曲线陡峭化趋势正在形成。例如前日财政部发行的15年期记账式国债,超额认购倍率仅为1.22倍,票面利率3.62%,显然并不被特别看好。

  但几个小时后的降息消息彻底改变了情况,让这只国债成为最令人“垂涎”的目标。头天入手,次日便会无悬念上涨,标得本期债券的机构也成为市场人人羡慕的投资者。

    意外降息刺激债市

  “央行这次降息在我们的预期之内,我们认为,目前的确存在着较大的降息空间。但是这次降息的单次下调幅度确实超出了预期。”昨天,建信基金钟敬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述他们对此次央行大幅降息的观点。

  钟敬棣认为,此次大幅度降息对股市和债市都将构成利好。此前降息的预期一直未能兑现,这是曾一路走高的债券市场在近期进入了震荡格局的原因之一。此次大幅降息对于债券市场接下来的走势无疑是利好消息。此外,大幅降息也将改善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降低上市公司的付息成本,这显然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有所助益。因此,大幅降息对股票市场来说同样是个好消息。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