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超短债基金弱市渐流行:流动性好 投资成本低

2008年12月23日 14:31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小刘很烦恼:股市总是围绕着2000点来回折腾,看不清趋势,不好“下手”,准备随时再进的资金只好存成活期,由于大幅降息,收益少得可怜。小刘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较为安全、收益合适、变现能力又较强的投资渠道。相比之下,“大客户”老王更无奈,现在许多货币基金、债券基金都“限购”,他的资金更是难寻出路。

    新现象:超短债基金渐流行

  这种闲余资金一般的解决之道是货币基金、债券基金、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等,但受“限购”、收益、流动性等因素影响,特别是传统的大资金“避风港”债券基金、货币基金近来纷纷设定了申购限额,让这几种方法并不适合市场上的所有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另一种低风险产品超短债基金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超短债基金在国际市场非常常见,是一种颇为流行的货币增强型投资工具,适合持有略长一点儿时间的短期资金,能力争高一点儿的收益。作为行家里手,嘉实超短债基金经理吴洪坚对短债基金有自己的看法:股市持续调整以来,投资人的闲余资金普遍持有较长时间。而9月以来存款利率多次下调,这些资金既希望争取超过一年定存收益、又想要保留随时稳妥变现的灵活性,而超短债基金正好满足了这类需求。

  安全性:介于债基与货币基金

  与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一样,超短债基金属于低风险产品,其风险、流动性介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之间。

  据介绍,超短债基金大部分资产投资货币市场工具,根据市场变化择优投资小部分期限略长、收益率较高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并适当运用投资杠杆,以力争增强收益。

  超短债基金的风险收益低于普通债券基金。许多基金分析师做出这样的评价后解释说,它们的投资范围有很大不同。超短债基金不能投资股票,不申购新股,也不投资可转债,因而能够规避股市风险。超短债基金主要投资货币市场工具,在债市上的投资风险也明显小于普通债券基金。

  收益性:年化收益可达5%左右

  对于超短债基金的特点,业内有这样一句话:超短债基金具有本金相对稳妥、高流动性、申赎免费等特点,赎回资金到账时间和货币基金也一样快,同时又能力争超过一年定存税后的收益。

  投资成本很低,一般情况下,超短债基金免收认购、申购、赎回费用,在市场同类产品中基金管理费率也较低,是低成本投资的好选择。在收益上,数据最具说服力。以嘉实超短债为例,基金经理吴洪坚说,“成立以来月月分红”。截至11月7日,其今年以来总回报率为3.99%,最近一年总回报率为4.78%,最近两年年化回报率为4.16%,自2006年4月26日成立以来的总回报率为9.47%,超过了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一年定期存款的税后利率。

    延伸阅读 后市:对利率风险不敏感

  对于在降息预期下的超短债基金的后市,吴洪坚以自己管理的基金为例作出如下判断,从宏观来看,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继续支持债市稳定向好。从产品角度看,嘉实超短债基金对利率风险不敏感。由于债券的回报是由票息、净价价差、再投资收益构成,债市向好时,嘉实超短债可以从现券价差上获益,比起降息期间存款利率立竿见影的下调,嘉实超短债基金通过组合投资又能享有较长时间高一点儿的收益;债市调整时,嘉实超短债组合久期不超过1年,可通过较快的再投资享有较高的票息,票息也大可弥补小幅净价损失。(记者 胡结友 实习生 韩 乾)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