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量骤减投资期限缩短 牛年银行理财收益再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行量骤减投资期限缩短 牛年银行理财收益再降
2009年02月05日 16:0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天只发两三只新品,年化收益率降至2%以下,银行理财专柜少人问津,不少以前一直循环开展的理财产品,现在也以理财市场投资收益率大幅下降为由下调利率。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牛年伊始依旧低迷。

  昨日,本报记者对多家银行进行暗访后发现,节后银行理财产品发售数量有所减少。不少银行目前在售的产品只有两三只,部分银行已经出现产品断档的情况。而根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牛年春节后前3个工作日,仅有分属7家银行的7只新品问世,这与去年此时一个月内有38家商业银行发行329款理财产品,平均每天都有十几只新品问世不可同日而语。

  与此同时,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普遍呈现收益率偏低的情况。例如光大银行2月3日发行阳光的理财“A计划”2009年第一期,产品认购门槛5万美元,产品投资期为1年,预期年收益率1.8%;浦东发展银行汇理财2009年第1期人民币产品投资期为1个月,预期年收益率1.45%;深发展银行发行聚汇宝B计划0601期滚动投资型,分为美元和港元两款,投资期限3个月,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1%和0.8%;相比之下,工行一款投资债券票据市场的14天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略高,但也只有2.3%。

  不仅新产品预期收益率偏低,就连此前银行滚动发售的短期理财产品也纷纷下调了收益率。记者在建行北京某支行看到,该行“利得盈”1个月保本理财产品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也由原来的2.75%下调到1.6%;工行某支行人士也表示,由于近期市场投资产品收益率急剧下降,根据产品说明书,该行“灵通快线”固定期限超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4周)预期收益率由原来的2.4%下调至1.9%。

  除此之外,产品投资期限缩短也成为牛年理财市场的一大特点。记者在包括建行、北京银行、光大、浦发等银行看到,目前常见的理财产品投资期限集中在1-3个月,6个月产品已经算长期,1年以上产品基本绝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售产品中,只有光大银行理财产品为1年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财富系列之“月月升”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最短,仅为28天。

  在暗访中,记者还发现,理财经理仍热衷推荐银保合作的理财产品,并以复利和分红作为宣传重点。但记者也发现,由于多数银保类产品投资期限较长,看重流动性的投资者对此并不感兴趣。另外,由于银行自身研发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过低且存在投资风险,很多客户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宁可做定期存款。(记者 崔吕萍 实习生 闫瑾)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