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银行理财产品1月实现预期收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近九成银行理财产品1月实现预期收益
2009年02月13日 11:0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和普益财富网发布一月理财报告。报告称,2009年1月,国内29家商业银行(包括23家中资银行和6 家外资银行)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208款,较2008年12月下降52.29%。相比于2008年每月平均发行数,降幅更加明显,超过57%。信贷的激增并且票据融资占比较高,极大遏制了信贷与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发行,而假期因素也是产品减少的重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1月人民币理财产品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创新。首先,交通银行和中信银行都推出了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其中,交通银行在理财产品中分别采取了CPPI保本技术和运用了优先次级结构设计;中信银行则发行了类债券基金理财产品。其次,不断尝试和开发投资领域,例如交通银行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用于购买东海证券公司持有的南京城建污水处理收费资产支持收益专项资产受益凭证“宁建03”,到期后东海证券进行回购;中国民生银行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用于购买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其与昆明假日百货有限公司签订的《房产租赁合同》项下的债权,上海国之杰溢价回购上述债权,并且拥有房产质押担保。

  在产品担保方面,1月仍有部分理财产品是由国开行或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提供担保,但随着《指引》的推出,企业担保和质押担保的方式逐渐增多。比如,本月中信银行发行的“中信理财快车计划0902期1号产品”,就采用了以银行定期存款为质押担保的方式。

  在产品收益方面,1月发行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继续下行。投资期在3个月以下的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2.43%,投资期在3个月至6个月的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3.45%,投资期在6个月至1年的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11%。1月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受2008年12月23日央行再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影响;二是我国降息预期仍然未消除,不少理财产品在设计收益条款时将降息预期纳入收益设计范畴。

  1月正在运行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中,有超过100款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提前终止或部分提前终止,提前终止的产品数较上月继续增长。提前终止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银行贷款的借款人提前还款,可见,在央行频繁下调贷款利率的情况下,不少企业都选择了提前还款再以较低利率借入的方式来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对投资者而言,如果已经购买了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应密切关注产品的信息传递风险,应多关注银行网站的相关信息或向理财经理咨询获取所购买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运行信息;对于准备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应注意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再投资风险。

  进入2009年,外围市场环境持续黯淡,商业银行对新发行的QDII理财产品,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投资策略。1月中下旬,花旗银行发行了两款保证收益型QDII理财产品,打破了上月的“零发行”,实现“破冰”之旅。

  而根据普益财富对正在运行的109 款QDII 理财产品的跟踪研究,截至2009年1月31日,实现正收益的QDII理财产品有4款。中国农业银行和渣打银行依然将前5款QDII理财产品揽入麾下,但是在其排列名次上有了较大的变化。一月渣打银行一款债券型产品以第二名的姿态,挺进前三甲,该产品的优异表现,也打破了由农业银行垄断正收益产品前三名的历史。

  据普益财富统计,2009年1月有659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86.80%的理财产品实现了预期收益,与上月到期相比有所下降,并且下滑幅度明显。(潘霓)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