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幅抢眼申购放量 指数基金有望唱响牛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涨幅抢眼申购放量 指数基金有望唱响牛年
2009年02月17日 12:55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年伊始股市果然应了“牛”景。受益于市场回暖,股票基金重新焕发光彩,其赚钱效应初步显现。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月10日,167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17.30%。值得注意的是,指数型基金在本轮反弹中充分发挥出被动投资优势,平均收益远超其他股票型基金,成为基金市场最大赢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指数基金平均涨幅高达25.25%,成为战胜大盘的唯一品种。

  市场底部预期升温

  来自银行的销售信息,近期指数基金申购明显放量。其中,2月3日开始发行的首只银行系指数基金、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发行一周认购额就达到了8个亿,一扫年前股票基金一个月只发出两三亿的颓势。业内专家认为,指数基金受捧往往被视为市场见底的表现,也许侧面表明了投资者对市场中长线投资机会的认可。事实上,政府的宏观调控以及市场流动性等因素开始使得市场对未来预期变得乐观起来。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四万亿救市计划的逐步实施、产业振兴方案的出台等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降息等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组合调控措施,预计将会对经济复苏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专家预计,尽管未来经济复苏的速度和高度均有待观察,但环比来看,去年四季度很可能反映了国内经济的最差状况,这或许意味着市场中期底部正趋形成。

  指数基金吸引力骤增

  据统计,目前全部A股市盈率从年初的35倍下降至15倍左右,市净率下降至2倍,与2007年10月16日股指历史高点时70倍左右的市盈率相比,估值水平已大幅回落。银河证券在1800点水平时测算数据显示,2009年A股市场股息率将达到2.8%,已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因此,从市盈率和资产收益率角度判断,A股股票已经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与成本优势,长期来看其投资价值已十分明显。“对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向上的投资者,可以趁低位慢慢建仓指数基金,以分享中国经济长期向上的收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建议,振荡市中投资指数基金应注意投资时机的把握。统计今年以来跑赢上证综指的13只指数基金发现,沪深300指数基金所占比例最大,4只业绩可比的此类基金平均收益达21.635%。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沪深300指数静态市盈率为17.13倍,整体已经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由此来看,目前正为指数基金的投资介入提供了较好时机。

  长线应是抄底机会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也指出,在中国空前巨大的政策推动与投资拉动之下,市场可能会出现大量的结构性机会,类如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发行与起步运作有可能处在十分难得的历史性投资机遇的端口,未来很可能会迎来收获期。由于指数基金通过跟踪指数进行广泛的分散投资,因而它能够有效规避单一个股的投资集中风险;其被动化投资方式,也使得基金操作更为透明,最大化地消解了基金经理变更对于基金的影响。在市场长期向好的预期下,指数基金将充分发挥被动跟踪优势,可成为投资者战胜市场的长线投资工具;而指数基金天然具备的低费率优势,也能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波段操作需求。如工银瑞信沪深300基金原则上采取完全复制法跟踪标的指数,即只要指数上涨便可基本实现与沪深300指数的同步获利。此外,该基金管理费率仅0.6%,比大多数股票型基金低60%,其成本优势也较为明显。专家建议,指数基金作为一种长期投资品种,在当前经济低迷、A股估值低位时介入,无论短期内市场走势如何,长线来看都是不错的抄底机会。 (记者 曹国庆)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