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股基金今年最高涨四成 不少回到1元"地平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偏股基金今年最高涨四成 不少回到1元"地平线"
2009年02月17日 14:1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受牛年A股卓尔不群影响“基全升天”:许多在1元净值下徘徊良久的基金重浮水上;最新数据表明今年来偏股基金表现最好的收益为42.59%,平均也超20%。“鸡肥”了,有人选择“杀”——比如去年底今年初买的,一两个月就收益10%以上,干脆赎回;有人则宁愿“养”——深套的还远没到心理价位。两种做法孰是孰非,特殊行情下当如何“养基”?且看本报壹财经调查。

  【最新数据】

  牛年“执牛耳”基金 涨幅已逾40%

  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股票型基金为中邮核心优选基金。截至昨日其单位净值为1.1039,这比去年12月31日的净值0.7742上涨了42.59%。牛年里“执牛耳”的这只基金的表现,几乎让人们重温起记忆中的2007年牛市。

  但值得注意的是,“执牛耳”者在2008年还在“拖熊尾”——2008年,该只基金以61.63%的深幅下跌排名垫底。最近短短一两个月的直线上扬,据分析得益于其仓位较高的特点,能更快更直接从连续大涨的A股中受益。换言之,其“牛头”地位可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

  相对中邮、易方达(易方达从1月7日起10个交易日内动用了2亿元自购旗下易方达指数基金,当时是漫漫熊途中6个月来首次有基金公司自购旗下指数基金)等激进果断抢占先机、近期排名较前,其它大批偏股型基金虽然有些“后知后觉”,但也从春节后A股的良好变现中分取杯羹。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天相投资等统计,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内的292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直至上周末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0.33%,其中收益率超过20%的基金为135只,占比46%。而昨日沪A2.96%、深A1.65%的涨幅,则又给偏股型基金的收益再添亮色。

  【基民调查】

  有人赚10%就跑 有人深套其中跑不了

  刘女士是江苏一家大型银行省分行的资深理财师,手头有一大批客户从2005年左右就开始咨询她购买基金。最近,她发现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面对净值不断攀升的偏股型基金,客户们的态度很明显分成两种——有人即使赚10%也“扭头”撤退,不再恋战;这类人一般是去年底今年初才买的新基金,把基金当作短线投资的工具;另一类人则是买了基金至少1年以上的,即便近期再涨,也还没到其心理价位,于是不管不问,长期持有。

  记者联系上一位昨天才把“鸡”“杀”了的基民陈先生。他说,自己是2008年底买的广发沪深300指数基金,该只基金2008年12月30日成立,迄今涨幅已超过20%。“谁知道接下来股市会怎样啊?我还是先撤出来落袋为安。”陈先生表示,扣除手续费他收益也不低,很满足了。

  而黄小姐则是2007年4月份买的上投内需,现在净值也才不过0.9元左右,她表示如果不是急缺钱,自己肯定还是会“养”着这只基。基民张女士也说,2007年夏天买的一只基金,净值现才6、7毛钱,“买了3万亏了一半我都没抛,熬到现在涨一点点就跑啊?我还是等等吧。”

  调查中,记者发现,除了这两类个性鲜明的养基人,一些比较悲观的“惊弓之鸟”型投资者也不是没有,尽管离购买时的净值还略有差距,他们也表示先离场观望一下再说。

  【市场动态】

  4成股基回面值 “杀鸡”或引赎回潮

  有关数据显示,由于前期大幅反弹,目前已有129只偏股基金净值回到面值上方。截至2009年2月12日,328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中,0.5元及以下A股基金仅有最后5只。由于近期一些基金净值增长较快,不愿恋战想落袋为安的基民增多,一些基金的赎回数额也有所增长。

  以工银瑞信为例。根据该基金公司近期认购晋西车轴定向增发股票的公告,有专业人士推测出:截至2月11日,工银成长和工银蓝筹今年以来分别遭遇9485.95万份、1.26亿份的赎回。股市强力反弹,对与股市紧密相连的股票型基金来说,也如沐春风。工银瑞信旗下的2只基金为何在年后的1个月零10天净赎回达1亿份呢?

  面对媒体疑问,工银瑞信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工银成长与工银蓝筹目前的净值已在1.1元以上,可能不少投资者见净值有所回升,因此选择了赎回。

  兴业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也表示,随着股市回暖,赎回基金又成了很多基民的选择,基金公司也面临着相应压力。

  【投资建议】

  是“杀”是“养”看资金 高手可做波段

  去年跌跌不休,今年好不容易盼到基金净值上涨,一些基民激流勇退的做法可以理解,但光“杀”不“养”是否值得鼓励?前述银行理财师刘女士认为,尽管近期股市大涨,但整体仍然属于震荡市,因此如何养基还是得看个人资金情况。

  “比如说资金不急用的,就没有必要赎回基金,毕竟基金作为专家理财品种,还是宜长期投资。”她建议说,其实基金发行已经数年,也已经算“路遥知马力”,近期如果股市震荡,不妨回顾盘点一下手头基金,看哪些表现稳定,哪些昙花一现,择机进行调仓。

  “最近偏股基金整体表现较好,但也有基金表现很差。”她介绍,尽管半数左右基金今年涨幅超过20%,但也有20只左右收益率在10%徘徊,最差的其中一只涨幅还不到1%——该基金去年12月31日的净值是1.0054,而昨日的净值才1.0103。

  她还举例说,2007年4、5月份同期发行的3家公司的股票型基金,迄今的净值分别在0.7、0.9和1元左右,而现在0.7元的,还曾经一度风头超过后两只。“因此择机调仓也可以考虑。”

  另一方面,她也建议对资本市场研究较深的基民,今年可以适当做做波段,比如在股市回调下来的时候买点指数基金,涨高了抛出。

  而对一心想赎回回归面值基金的基民,业内人士则建议除了根据资金情况、市场风险收益判断等信息,还可根据股市趋势性特征,分批分阶段赎回,这样也可以部分分享未来上涨的收益。(马 燕)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