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只新债基跌破面值 股债平衡基金显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7只新债基跌破面值 股债平衡基金显优势
2009年02月20日 10:0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低风险基金,债券基金让投资人在去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业绩。同样作为低风险基金,债券型基金也出现跌破面值,却让投资人大跌眼镜。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月18日,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平均跌幅为0.512%,其中更有7只新成立不久的债基跌破面值。不过,虽然整体出现下挫,但产品收益却出现明显分化,能参与二级市场投资的普通债基以大比分差距把纯债型基金抛在脑后。

  低风险债基露风险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包括最近成立的华宝兴业增强收益(A、B),华商收益增强(A、B),目前债券基金(分类单独计算)有90只。虽然从上周开始,债市止跌反弹,但通过统计有今年以来业绩显示的86只债券基金发现,截至目前为止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业绩仍是处于亏损状态,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平均跌幅为0.512%.虽然跌幅不算大,但对比起风生水起的偏股基金,债券基金的牛年开局的确是有点郁闷。

  在这86只债券基金中,有18只出现上涨,占比仅两成。而在68只今年以来亏损的债基中,有7只债券基金单位净值不足1元。它们都是在去年12月份成立的,而那个时候正是债券牛市开始结束,股票市场渐有起色之时,颇有些生不逢时。

  股债平衡基金显优势

  虽然由于基础市场的原因,债券型基金整体业绩不佳,但是也有部分基金因为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而突出重围,取得不错的成绩。

  据统计,截至2月18日,国投瑞银融华债券今年以来涨幅达8.20%,以遥遥领先的姿态排在首位。排在第二的南方宝元债券同期涨幅4.44%。而剩下的16只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的债基同期涨幅均未超过2%。08年四季报显示,这两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均比较高,国投瑞银融华债券股票仓位达到29.54%,而南方宝元债券的股票也有16%。

  而在同期跌幅较大的债券基金中,多数为仅可申购新股的普通债券基金。

  国泰基金指出,由于今年市场的不稳定性,债券与股票两个市场的资产可能呈现互为相反的阶段性表现,这两个市场在今年很有可能都无法表现出完全的单边上涨或下跌趋势。在以振荡行情为主的市场中,股债平衡的债券基金在今年更具优势。

  很多债基也正因为看到这一点,纷纷表示参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刚刚进行分红的泰信双息双利债券型基金表示要增加股票投资的波段操作机会,以把握股债轮动行情。而在近期发行的新债券基金中,国泰双利债基、华安强化收益债基均表示要参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而金元比联丰利债基除了20%的股票投资外,还有不超过40%的可转债配置空间。 (记者 曾小花)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