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开闸在即 理财市场影响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地方债开闸在即 理财市场影响几何
2009年02月25日 10: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台后,能为地方政府解决配套资金缺口的地方债发行问题很快成为热议的焦点。而地方债发行的推进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本月1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安排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的报告》有关情况的汇报。市场有消息认为,地方债有望在2月底“开闸”启动。

  那么,地方债发行之后,将对理财市场产生何种影响,机构又是如何看待这一崭新的投资品种呢?

  长期品种 信用或可媲美国债

  随着发行地方债的脚步临近,这一被市场普遍关注的债券投资新品也逐渐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根据本报此前的报道,《国务院关于安排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的报告》还将在2月25日至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听取审议。一旦报告最终通过审议,财政部代发的地方债将通过国债渠道发行,并在银行间市场以“地方政府债券(代发)”的名义予以流动。

  据悉,2009年中央政府代发的地方债数量将在2000亿元左右,以增强地方安排配套资金和扩大政府投资的能力。在发行安排上,未来地方债很可能由财政部通过国债的渠道代发。当前,国债承销团以大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为主,未来也可能由它们对地方债的信用、价值和风险等因素进行评级。

  此外,由于地方债将作为用于中央财政投资地方配套的公益性项目等工程的资金募集来源,因此业内人士预计,因为地方的很多项目都属于基建类,地方债将属于长期投资品种,还债周期很可能将超过5年。

  不过,尽管投资时间较长,“地方债一旦确定由财政部代发,其信用风险较低,或许能和国债相媲美。”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产品经理胡燚分析。

  机构投资 暂时“谨慎”为上

  从现有的消息看,此次地方债“开闸”,个人投资者或许还不能像购买国债那样直接到银行或交易所去购买投资。

  “地方债的发行,对于理财市场而言,是个好消息。毕竟增加了可投资的品种。”胡燚表示,“但如果是通过银行间市场流动,那么进行直接投资的只能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可通过相关产品间接投资地方债。”

  然而据记者了解,作为机构投资者,银行、基金等目前市场上的主流理财产品提供者,对于地方债的态度仍显谨慎。相关投资地方债的投资产品,或许还不能在地方债面世后快速上市。

  业内有分析人士指出,地方债虽将在银行间市场流通,这一市场的参与者广泛,且定价与风险评估也更为合理。“然而,地方债未来是否真具有国家信用、流动性如何、收益率等情况都是机构需要综合考虑的因素。”因此,择优投资可能是未来机构选择地方债的一个趋势。

  而胡燚分析表示,相对而言,地方债的风险应比国债稍高,相对应的,其利率也将更高。但是银行担心的是,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地方债发行的数量并不多,“所以机构一旦在看到地方债的收益优势后都去抢债的话,就可能推高其价格,最终摊薄收益率。从而影响到相关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

  因此,银行如果要投资地方债,肯定要在综合考量“风险度、期限和收益情况”的前提下,配合一定的技术手段如回购等形式来设计相关产品。

  而信诚基金副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总监毛卫文则表示,地方债如果走的是国家代发的渠道,则其信用风险较低,无需过多考虑。不过,“基金公司在投资时,主要看债券的收益情况和流动性。”若地方政府的偿债实力和相关债券的收益率水平较高,基金公司可能会考虑购买。毛卫文同时也指出,由于地方债发行量较小,短期内对于债券市场的冲击不会很大。

  “除非地方债未来具备了发行量大、流动性好、而且收益高于国债的特点,在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情况下,不排除银行、保险和基金对其适当配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记者 金苹苹)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