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地方债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或与国债媲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地方债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或与国债媲美
2009年03月02日 11: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各方瞩目的放行地方政府债券目前正在进入实质性的程序阶段。2月1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安排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的报告》有关情况的汇报。虽然报告最终还须经过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但信息表明,地方债离“放闸”已为期不远。

  为应对此轮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以投资挑起保增长的大梁已成为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主要经济政策。自去年底中央政府出台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以来,各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投资计划,至今资金规模已逾18万亿元。但地方政府资金来源问题却成为最大的难题。

  据悉,2009年中央政府代发的地方债数量将在2000亿元左右,以增强地方安排配套资金和扩大政府投资的能力。在发行安排上,未来地方债很可能由财政部通过国债的渠道代发。

  此外,由于地方债将作为用于中央财政投资地方配套的公益性项目等工程的资金募集来源,因此业内人士预计,因为地方的很多项目都属于基建类,地方债将属于长期投资品种,还债周期很可能将超过5年。不过,尽管投资时间较长,地方债一旦确定由财政部代发,其信用风险较低,或许能和国债相媲美。

  本来,根据国家《预算法》的规定,地方政府不允许出现赤字和发行政府债券,而此次显然是迫于提振经济的需要,且利用《预算法》中留有的空间解读的。随着发行地方债的脚步临近,这一被市场普遍关注的债券投资新品也逐渐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此次在人大会议上,报告一旦最终通过审议,财政部代发的地方债将通过国债渠道发行,并在银行间市场以“地方政府债券(代发)”的名义予以流动,地方债上市后预计会成为市场的新亮点。

  但是地方债的出台,能否刺激债市行情并引发债市不断走高?我们认为持谨慎态度较好。首先,相对而言,地方债的风险应比国债稍高,相对应的,其利率也将更高。但是银行担心的是,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地方债发行的数量并不多,所以机构一旦在看到地方债的收益优势后都去抢债的话,就可能推高其价格,最终摊薄收益率。从而影响到相关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

  此外,目前债市行情的热点仍在公司债和分离债,从近期的公司债指和分离债指不断走高的行情中可见端倪。而且这一块与股市的联动效应明显,预期未来随着股市走稳,公司债和分离债仍将成为债市中的亮点。从国债来说,近期活跃的热点品种仍是在剩余时间3年之内的品种,而地方债发行时限如果在5年或5年以上,投资人可能视作中期国债的操作思路,尽管预期收益会高于国债,但市场活跃程度可能也不会像企业债或公司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在急需刺激经济的背景下开闸地方债,地方政府发债搞投资、刺激经济的动机将会很足,如何监管也是迫切需要注意的问题。在我国现行的财政制度下,地方政府的债务承受能力如何评估,发行的债券需要达到什么目的,以后又如何解决这些债务的偿还问题等等,都需要进一步深入的探讨。

  但不论如何,地方债发行的初衷无疑是为了壮大地方财政力量,助力4万亿元投资计划。地方债出台更大的意义在于探索一条缓解地方财政压力的新渠道,未来构建一套更加市场化的地方财政体系,资本市场也相应多出一个新投资品种。对于性质介于政府债和信用债之间的地方政府债,建议投资者从风险面和收益性两方面给予积极地关注。(作者马宜敏 系上海新兰德注册分析师)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