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控股遇对冲基金狙击 内地QDII产品尚未中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丰控股遇对冲基金狙击 内地QDII产品尚未中招
2009年03月12日 13:5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汇丰控股——这头香港市场的“大笨象”成了近期国际市场的焦点。177亿美元天量融资计划,让汇丰控股5个交易日内股价被腰斩,对冲基金趁机做空,香港监管局介入调查,它的暴跌暴涨,让当地股评家泪洒电视台节目现场,更牵动着普通香港市民甚至购买QDII产品的内地投资者的心。幸运的是,据了解,投资港股的内地QDII基金没有牵涉其中,损失较小。

  “定期存款”只剩了零头

  “供唔供(愿不愿意配股)?”“供!”李女士在香港一家贸易公司上班,现在朋友或同事见面,经常会听到这样的问答。

  “圣诞钟买汇丰”是香港股民的“成语”。作为港股市场的第一蓝筹股,汇丰几乎每年5%以上的分红,让很多香港人成了汇丰的忠实粉丝。好多香港人习惯圣诞节来临前,买点汇丰银行的股票做礼物送给孩子;有的投资者甚至持有汇丰几十年,等着退休养老或者留给儿女。

  受周围同事的影响,2004年到港工作后,从不炒股的李女士每年圣诞节前,也把自己的积蓄换成1手汇丰股票。由于汇丰股价一直在100港元以上,每手为400股,买卖1手需要四五万元,李女士把买汇丰股票看做给自己存的定期存款。到去年圣诞节后,李女士的“汇丰存款”已经有了1600股。每次汇丰分红的日子,办公室里就会有人请吃宵夜。

  但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把李女士的“定期存款”计划完全打乱了。2008年9月,金融危机集中爆发,汇丰股价当时120港元左右。去年10月23日跌破100港元,今年2月27日跌到了56.95港元,李女士的账面市值损失了60%。但更惨烈的杀跌还在后面。

  3月的汇丰控股成了一颗“深水炸弹”,将香港股市搅得颇不平静。

  3月2日,汇丰控股公布业绩,利润下降70%,并宣布了一项高达125亿英镑(约合177亿美元)的“世纪供股”计划后,汇控股价随即下挫。2月27日,该股收报56.95港元。3月3日下跌18.79%,3月4日下跌4.43%,3月9日更是下跌24.14%,最低见到33港元。这不仅刷新了汇丰13年来股价新低,同时也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

  面对如此跌势,当天在录制节目中的香港著名电视财经评述员胡孟青也因一时感伤,而泪洒直播间。

  由于汇丰40%个人股东为香港居民,据香港媒体统计,以周一汇丰控股收盘价33港元计算,香港股民所持汇控市值约1000亿港元。较高峰时期每股150港元比较,持有汇控的香港股民整体财富被蒸发3550亿港元。

  对冲基金涉嫌做空汇丰

  在汇丰控股价格急跌之后,看多的汇丰控股牛证都被强制性收回。当天,共有54只汇丰牛证被强制收回,市场上仅剩下一只汇控牛证。

  面对股价的暴跌,汇丰10日召开记者会,表示不排除有对冲基金庄家故意推低股价,但集团不会更改配股计划。承销商和分销商也承诺对供股全数包销。香港证监会也开始对周一竞价交易时段的交易展开调查。

  而前天,美国对冲基金Harbinger Capital成为第一家披露持有汇丰控股空头仓位的公司。该基金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称,其建立了0.26%的汇丰在伦敦市场交易的股票空头仓位,约合1.57亿美元。

  不过,汇丰控股前天强劲反弹13.94%。昨天该股开盘上涨10.47%,一度见到42港元,最终收盘38.45港元,上涨2.3%。

  按照汇丰控股的公告,该股今天将进行除权,按昨天收市价38.45港元计算,理论除权价约35.606港元,今天会拖低恒指111点。

  QDII基金未踩“炸弹”

  由于港股直通车尚未放开,境内股民对汇丰控股的暴跌感触不深,而已经试水香港的QDII基金也幸运地躲过了这颗“炸弹”。

  目前基金公司发行的QDII产品均未将汇丰控股作为重仓股。根据各QDII基金披露的四季报,除银华全球核心优势基金外,其余8只QDII基金十大重仓股中没有汇丰控股的身影。根据相关媒体报道,银华全球核心优势早在年初就已经将汇控清出股票池,汇控近期的大跌对其没有直接影响。

  但在汇丰股价受挫的情况下,港股整体表现不佳,这也让QDII基金受到了拖累。截至3月10日,9只公布净值的QDII基金中,除交银环球净值0.907元,其他全部跌破0.9元。嘉实海外和上投亚太优势低于0.4元,南方全球和华夏全球低于0.5元。(记者 张云山)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