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人士:短期意外险保单造假业内盛行已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险人士:短期意外险保单造假业内盛行已久
2009年03月17日 14:0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银行卡买机票附赠的竟是“过期”航意险,保险公司内部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短期意外险保单造假在业内盛行已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其中,利用免费保险造假更是“重灾区”。

  “正规公司”大卖假保单

  2008年11月14日,梁先生通过携程网订了两张11月18日从三亚返昆明的机票,及两份某保险公司的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梁先生发现,此保单的保险期限仅18日一天,航班却是18日23时05分起飞,19日凌晨0时55分抵达昆明,跨越两天。携程网坚持保单为真,但承保公司海南分公司出具书面回复,证实上述两张保单为假。这就是著名的携程网“保单门”事件。

  “携程出售假保单并非偶然的个案”,梁先生代表律师张宏雷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张宏雷称,继梁先生之后,长年在昆明做生意的杨先生也遭遇“假保单”。3月10日,张宏雷代表当事人梁玉祥,向昆明市盘龙区法院递交诉状。“携程‘保单门’事件揭开了中国保险‘假保单’黑幕的冰山一角”,张宏雷称。

  本月初,监管机构的一道紧急通知揭露出另一个大骗局。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及兼业代理机构迅速排查是否存在“恒亚迪”假保单。“恒亚迪”假保单指的是一家由冒牌保险公司———“中国恒亚迪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卖出的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这家保险公司虽然非法,但却有像模像样的公司网址、客服热线,还有保单查询平台。

  专门成立“保险公司”造假,短期意外险假保单之猖獗可见一斑。

  利润厚赔付率低“商机大”

  事实上,航意险这样的短期意外险出现假保单非一日之寒。内部人士透露,这类现象是行业公开的秘密。

  该人士分析指出,短期意外险保障期多为一年,一年期满后,又要重新投保,这类险种包括航意险、交通意外险、旅游意外险等。这类险种由于赔付率极低,时间期限较短,再加上很少有人会致电保险公司辨别真伪,代理机构将假保单交给消费者后通常不会出事,因而滋生了不少售卖假保单的中介代理。

  以航意险为例,业内人士透露,售价20元的航意险,出险率只有三百万分之一,这令一些不法机构看到商机。假保单的成本只有3-5元左右,而真保单的成本至少要15元。最常用的造假手法是真假保单混搭卖、异地保单、私印保单、使用过期保单等。

  免费保险两三成是假的

  而在众多短期意外险假保单当中,免费保险被指是“重灾区”。“免费赠送的保险约有两三成是假保单”,保险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免费保险通常是企业吸引客户的一种宣传手段,获赠者由于不需要自己付费,很多人不会查询真伪,即便有人发现,但由于是免费赠送的,也多半不会较真。

  免费保险出现假保单是否情有可原?张宏雷分析认为,免费保险看上去似乎不需要花钱,但实际上是在消费者购买了商家的产品之后获得的,实际上消费者已经为免费保险支付了对价,因此,商家对免费保险同样存在义务。张指出,按照我国法律,免费赠品同样适用《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记者 李青)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