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债基不同于买国债 收益预期高也有亏本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买债基不同于买国债 收益预期高也有亏本风险
2009年03月24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排了半天队,也没买到一分钱的国债。刘女士琢磨着是不是可以把买国债的钱转而买入“看起来差不多”的债券基金。市场人士认为,相比国债,债券基金预期收益要高很多,但也存在侵蚀本金的可能性,投资者还需根据自身承受能力选择理财产品。

  日前,今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开始发行,刘女士在银行门口排了几个小时的队却依然没买到,不少银行销售网点在开始营业后的半小时之内即告售罄。据了解,凭证式国债热销的原因在于其收益高于同期限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尽管本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比去年缩水了1/3以上,但依然受到了众多投资者、尤其是老年投资者的青睐。银行的工作人员建议没有买到国债的刘女士可以适当地买入一些债券基金。记者了解到,相比国债而言,债券基金具备投资范围广、预期收益高、申赎灵活的特点,但是也具备一定的风险。

  信达澳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陈绪新表示,除了国债市场之外,债券基金还可以投资于企业债、可转债市场,以及许多个人投资者无法参与的其他债券市场。天相投资研究报告显示,在2005年的股票熊市中,债券基金净值增长超过8%;在经济形势严峻的2008年,债券基金净值增长约为6.63%;即使在2006年和2007年的股票牛市中,债券基金也凭借新股申购以及适当投资于股票二级市场获得了平均20%左右的收益率。

  但陈绪新同时也提请投资者注意,债券基金虽然较之国债有诸多优点,但债券基金存在侵蚀本金的可能性,主要体现在提前赎回基金时净值按市场估值可能低于本金;所投资的信用债券可能发生本金损失。陈绪新指出,债券基金本质上是通过债券选择、组合管理等专业方法,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现金流、同时使本金只承受较低风险的一种投资工具。投资者在面对存款、国债、债券基金等产品时,最重要的是要首先明确自己收益预期、风险容忍程度、流动性要求,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记者邵泽慧)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