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夏银行5.14亿限售股开闸 银行股面临套现压力

2008年06月06日 10: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6月6日,华夏银行5.14亿股限售股上市,本月20日、23日还有深发展2.93亿股、民生银行21.19亿股解禁。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银行股仍面临较大套现压力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5月份我重仓的民生银行损失惨重啊!”散户小钱说起近期投资状况很是感慨,而其个案在散户中颇具代表性。

  银行股上月整体表现弱势。Topview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板块资金净流出126亿元,居下跌板块的前列;而由于调整到位,上周银行股资金流入迹象增强。赢富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最近五日基金净买入前三名就有银行板块,净买入8亿元。

  不过,今日华夏银行5.14亿股限售股上市,本月20日、23日还有深发展2.93亿股、民生银行21.19亿股解禁。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银行股仍面临较大套现压力。

  银行股短期缺乏上涨催化剂

  分析师几乎一致认为,今年上市银行业绩增长相对明确,目前估值基本合理;同时,5月份大量资金流出该板块,调整已经到位。但这是否意味着新一轮波段行情的到来呢?

  中金公司认为,上市银行资金成本和资产质量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未来两个月行业层面将缺乏明显催化剂,宜重点关注宏观数据变化,预计银行股表现基本与指数同步,其波段行情值得期待。

  事实上,地震给银行业带来的损失还难以估计。此前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对借款人因地震无法偿还的债务应认定为呆账,并及时予以核销。

  “这将影响国有银行全年利润增速近10个百分点。”光大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金麟对此担忧地表示,目前市场对地震造成银行业绩的损失恐估计不足。但中信证券研究所所长徐刚则认为,从历史上看,各类灾害对于整体股市和经济的影响往往都是短暂和轻微的,“这次应该也不例外”。

  交银国际认为,由于贷款增速逐季降低,及可能的利差或息差缩小、资产质量恶化,导致银行今年业绩逐季下降,但净利增长率还没有回落至底部,低点可能在明年。

  银行板块年内有望跑赢大盘

  “从紧的货币政策、必要收益率的抬升和震灾,对(银行)板块具有较大负面影响,而限售股解禁放大了负面影响。”大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炎称,银行板块短期风险犹存,中期前景趋明,板块跌出价值。

  中金公司认为,大小非减持压力是影响股价表现的重要因素。东海证券研究所赵娜便指出,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有一定的套现压力。

  个股有套现压力,而银行股整体却可能因为二季报临近而出现机会,上周银行板块便进入基金净买入板块第三。近日,亦有多家外资银行表示,有意增持中资银行股。此外,5月份CPI同比增长幅度趋缓的预期,可能减轻银行经营压力。

  大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炎认为,尽管短期风险犹存,但行业的中期前景仍趋向明朗,“我们维持银行业评级为增持。”张炎称,一旦在三季度震灾余波平息、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出现拐点,银行板块跑赢大盘的机会很大。

  交银国际认为,今年并非银行业最悲观的年份,年底前银行股应该还有较强反弹动力,可重点关注活期存款多、成本上升可能较慢的银行,如北京银行、招商银行。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姗姗表示,维持招行、浦发、兴业和民生“强烈推荐”评级,维持北京银行“审慎推荐”评级。本报记者 李乾韬

  点评 “小非”云集 套现压力较大

  东海证券研究所赵娜认为,华夏银行本次51390万股解禁,其中,前五大股东中的首钢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红塔烟草以及润华集团的限售股解禁比例将超过总股份的1%,四家公司的总解禁限售股份为3.79亿股,余下的解禁限售股比例不超过1%的股份总数为1.35亿股。具有一定的套现压力。西南证券张刚指出,华夏银行涉及限售股解冻的股东有25家,为本月解禁限售股中数量最多,该股套现压力较大。(李乾韬)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