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发布通俗化人身保险示范条款

2008年06月20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中国保监会网站消息,6月19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邀请中国消费者协会及部分消费者、专家学者以及律师代表在京举行了“通俗化人身保险示范条款”(以下简称“示范条款”)可读性测试。参会者仔细研读了示范条款,提出了修改建议,肯定了示范条款的推出将有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进一步促进人身保险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表示推进行业制定通俗化人身保险示范条款意义重大,有利于提升人身保险业的整体服务水平,更好地保护广大保险消费者的权益,促进保险业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该负责人指出,在进行这一工作的过程中,举办测试活动很有意义,要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加强合作,就消费者关心的人身保险问题探索建立更紧密的长效沟通合作机制。

  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于2006年启动行业示范条款制定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行业力量,收集近年来消费者对市场上人身保险产品条款的意见,吸收借鉴近年来人身保险业推行条款通俗化和保单标准化的工作成果,制定了我国保险业第一批通俗化人身保险行业示范条款。此次研讨的示范条款,前期在行业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沟通,邀请了专业律师和港台保险专家提出修改意见,并请在校大学生参与文字校稿工作。

  本次研讨的示范条款共4个,即个人一年期意外伤害保险条款、个人定期寿险条款、个人终身寿险(分红型)条款、个人两全保险(分红型)条款。具有如下特点:

  1.示范条款设置了阅读指引和目录,改进了版面格式,方便客户阅读。

  2.示范条款首次引入了“不可抗辩条款”,倡导保险公司在加强经营管理,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的前提下,创造条件积极推行使用。

  3.在总结行业经验的基础上,示范条款明确相关业务处理细则,为客户提供便利。

  4.示范条款涉及到目前寿险市场上最基本、最常见的保险产品,涵盖了各类产品条款中的大部分常见条目,对各类别的产品条款制定均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本次可读性测试会达到了预期目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表示将对参会者的建议逐条进行研究,在进一步听取各方意见,对示范条款进行完善后,推荐人身保险行业使用。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