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低迷股价缩水 部分公司放弃增发转向发债

2008年07月25日 17:0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股市低迷股价缩水 定向增发难以实施

  沪深股市持续低迷,股票价格一路下跌……由于近期国内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使不少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遭遇困境。昨天,迪马股份、郑州煤电、中科英华3家公司同时公告,拟放弃或暂停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

  增发价与股价倒挂

  3家公司都在公告中不约而同表示,由于证券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而放弃增发。郑州煤电公告,公司董事会2008年4月14日审议通过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由于证券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公司决定放弃实施该相关议案。

  迪马股份公告则表示,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公司拟终止执行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同时暂停公司200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

  中科英华公告称,由于国内A股市场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低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底价(与定向增发价格17.21元相比,中科英华股价目前在9元左右),导致公司在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文件有效期内将不再有实施第二次发行的可能性。

  260多家增发未实施

  定向增发一度成为再融资的独木桥,但近期上市公司公开增发却频频遭遇“未增发先破发”的尴尬。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去年以来,260多家A股公司发布的增发公告至今仍未实施。而在明确拟增发价格的165家公司中,102家公司当前股价已低于拟增发价格,占比超过六成。

  在“未增发先破发”的百余家上市公司中,浙江广厦当前股价较拟增发价的折价幅度最大,达64.2%。而驰宏锌锗、民生银行、长城开发以及华盛达4家公司当前股价较拟增发价的折价幅度也超过50%。

  管理层抬高融资门槛

  事实上,从去年大盘下跌开始,就有一批上市公司因为证券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其定向增发方案无疾而终。分析人士认为,沪深股市的持续低迷,股价的大幅缩水,使得定向增发从上市公司眼中的再融资“香饽饽”变成了“鸡肋”。尤其是自中国平安上千亿元增发计划引发市场争议后,管理层更加严格再融资审批,并抬高门槛,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上市公司实施增发的难度。

  不过,虽然增发方案无疾而终,但部分上市公司却开始另谋渠道,转战债券市场融资等来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融资500.5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3.42倍。(记者 许超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