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昔日最牛散户今何在? 23亿蒸发成"缩水第一人"

2008年08月08日 09:44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在去年三季报后,一份名为 《2007年最牛散户百强榜》的榜单引起各界强烈关注。然而,在这轮熊市中,那些叱咤风云的最牛散户们,经过市场的洗礼后,是否还能发出夺目的光芒?

  记者以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数据为基础,以8月7日的收盘价为参照,对比今年半年报的最牛散户们的资产情况,发现这些昔日的最牛散户八成以上的身家大幅缩水;但也有少数牛人见势不好撒腿就跑,保住了胜利果实。

  最牛散户身家最多缩水23亿

  在去年根据三季报制作的 “最牛散户百强榜”中,身家最高的刘元生所持万科A的市值为24.92亿元。三季报后万科A股价达到最高点40.78元,刘元生的身家也一度达到33.6亿元的巅峰。然而此后万科A一路走低,到昨日刘元生身家已经缩水至10.58亿元,较巅峰时期大幅缩水23亿,堪称身家“缩水第一人”。

  此外,位列“最牛散户百强榜”第二位、持有泛海建设2300多万股的超级地产散户黄木顺也在今年上半年栽了大跟头,预计收益较巅峰时减少了80%左右。由于黄木顺在此轮调整中不仅没有减仓,反而一路加仓,因此其巨额亏损可想而知。这也导致其在此轮大调整中无法全身而退。

  一度被称为“史上最牛散户”的刘芳,去年通过ST金泰一战成名,纸上收益率最高时曾达近十倍。然而在本轮熊市中,伴随ST金泰暴跌,刘芳的纸上财富也同样快速蒸发。更糟糕的是刘芳后来大举买入罗顿发展,并成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然而买入时正值高位,后来股价连续下跌,刘芳可谓亏得一塌糊涂。

  少数牛人保住胜利果实

  尽管大多数最牛散户在此轮熊市中难逃劫数,但也有牛人见势不好撒腿就跑,从而保住了胜利果实。以*ST长运一战成名的李予成,在*ST长运凭借西南证券借壳连拉45个涨停后,获利超过2500万元。随后,李予成在今年一季度果断撤离*ST长运。目前除了仍在停牌的SST重实外,李予成不再现身。

  去年位列“最牛散户百强榜”第7位的彭亚超,在三季报时持有625.08万股中孚实业,市值2亿多元。不过今年一季报显示,彭亚超已经从中孚实业流通股股东行列中消失,逃离速度惊人,此后未见其出现在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去年位列榜单第8位的张凤霞,也已经将其持有的385.32万股广济药业悉数卖出。

  从目前尚不完全的统计中发现,还有一个超级散户吴彩银似乎已经彻底离场,从而完全保住了胜利果实。从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来看,吴均未出现在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在去年3月,吴彩银在仁和药业收购*ST九化中赚取了超过12倍的收益,后来又在去年三季度成为*ST远东的第一大个人流通股股东。*ST远东去年四季度逆市走出一段强势行情,吴彩银趁机出局,此后再未现身。此外,“中小板专业户”温俊嫦也于去年三季度介入多只中小板股票,但在四季度借中小板反弹之机迅速兑现手中筹码,避免了不必要的亏损。

  神秘刘芳:去年出名如今风光不再

  刘芳,是去年资本市场上一个不容忽视的名字。然而,就像明星总有光环褪去时一般,刘芳今年投资罗顿发展,可用巨亏来形容。

  今年3月罗顿发展公布的一季度显示,刘芳为公司流通股第一大股东,持有157.27万股,据悉这是刘芳在1月份用1100万元左右买进的,希望能借罗顿发展重组的机会猛捞一笔。不料,自买进后,罗顿发展的股价不断下跌,截至2008年8月6日,罗顿发展股价已经跌到3.67元,刘芳的财富也缩水到577万元。

  对此,有人称,刘芳只是一个二流私募。去年炒重组股ST今泰的确让其名声大噪,只是恰逢大盘走势良好。

  刘芳想在大盘趋弱时,还能在股市中赚钱的话,不具备一定的操作手段是难出成绩的。

  此外,记者发现,刘芳已从桐君阁、青岛双星等多只股票中退出。或许,遭遇罗顿发展滑铁卢一役后,炒股乏陈可善的刘芳将再次沉默了。

  传奇“赵一系”:严重缩水损失巨大

  由赵一辉、赵一文组成的“赵一系”去年以来大放异彩。两人因同时持有长江证券而上榜,总资产3.4亿元。不过,赵氏是否真是兄弟,谁也说不清楚,但他们喜欢的股票却都相似,这也让“赵一系”获得了普通投资者难以企及的收益率。

  长江证券的前身是*ST石炼化,因为亏损,当时股价只有几元。为了完成股改,中国石化将几家下属公司定向回购,几家券商也因此借壳上市。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分别借壳*ST石炼化和锦州六陆,而“赵一系”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在*ST石炼化和锦州六陆的持有人名单中。

  此外,在已经回购退市的中原油气、吉林化工及国元证券的大股东皖维高新中,“赵一系”的身影也不断闪现。目前,赵一辉和赵一文仍是长江证券第一、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在长江证券借壳中赚取数亿元的赵一文近两个季度减持该股79万股,但仍是该股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同时,赵一文还在去年四季度卖出其持有的东北证券88万股。但同期赵一辉增持132万股长江证券,成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从眼下股市的表现看,“赵一系”资产也遭遇了严重缩水。

  今年最牛散户 蒋菲横空出世

  股市永远是个 “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地方。有人在这个财富江湖功成身退,也有人跋山涉水、崭露头角。蒋菲就是这样一个最牛散户新贵,她的光芒甚至超过了去年的“史上最牛散户”刘芳。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榜推出时,蒋菲还是个上不了榜的无名小卒。然而仅仅一年光景,蒋菲却凭4亿元身家闪亮登场,这也成为股市创富神话的最新演绎!

  蒋菲的一夜成名源于白云山A的一纸股东减持公告。原来,去年11月,蒋菲以高出参考价2.69亿元近1亿元的高价吞下白云山A4200万股,摇身变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不过,今年7月,蒋菲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和大宗交易减持两种途径抛售手中2449万股白云山A的股票,减持均价为10元左右,套现5000余万元。

  不过,令人生疑的是蒋菲的身份。据悉,蒋菲不过是一名来自浙江绍兴的25岁普通女子,在绍兴商务电视有限公司工作,怎会一下子就能拿出3.59亿的巨资投资股市呢?又为何一举减持手中一半的股票呢?

  莫非蒋菲也只是一枚烟雾弹,背后依然有高人帮她指点股市江山?这也是股市有待揭开的谜团之一。 (记者李伟铭 张亦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