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巴菲特的投资眼光看A股:需战略眼光和投资信心

2008年08月28日 09: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本周三沪深两市延续了近几日的弱势震荡格局,收出一根阴十字星,成交量也保持在较低水平。两市涨停的25只个股中,只有一只股价高于10元的。这表明在目前点位,多空双方的观点依然是泾渭分明的,看空者依然在不断离场,导致股指阴跌不止。

  不过上周末有个信息倒是值得投资者高度重视的,那就是“股神”巴菲特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说不久前他曾经报价5亿美元购买一只中国股票,但是遭到拒绝。随后有媒体分析是中信银行,其股价也是应声放量大涨。姑且不谈具体是哪只个股,我们认为光是从巴菲特有意投资A股这一举措就很值得广大投资者深思。它其实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从“股神”的投资眼光和全球资本视野来看,目前的A股市场已极具投资价值和吸引力。投资者不可妄自菲薄、自我作贱,如果再盲目做空的话可能会面临底部踏空的巨大风险。

  首先,由于美国次级债危机深化、经济衰退难以避免,巴菲特的可投资领域和品种均大幅减少,而前几年投资第一只中国股票中石油的巨大成功无疑使巴菲特的投资眼光更多的关注中国这个正处在高成长周期的巨大经济体。中国市场的魅力在于它的众多企业成长性可以高于像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几倍。而目前A股市场的市盈率已基本与美国股市一致,像钢铁等板块甚至已低于美国。这意味着长期投资A股比投资美国股市可以获得高得多的投资回报。对于像巴菲特这样手握上千亿巨资到处寻找投资机会的“股神”来说,其诱惑力无疑是巨大的。从这个角度,我们也就可以理解罗杰斯为何对中国市场情有独钟了。在罗杰斯、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大师纷纷准备到中国市场“掘金”的同时,A股的一些机构投资者却在不惜代价割肉出局,这不能不说是缺乏战略眼光的短视行为。

  其次,虽然目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中国经济同样面临着很大的发展困扰,但即使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在世界经济体中依然是佼佼者,一旦渡过难关其发展潜力还是巨大的,这是西方成熟经济体所无法比拟的。何况A股市场半年多来的巨大的跌幅应已充分消化了这一利空。试想一下,即使金融动荡的越南其股市跌幅也小于A股,这是为何?A股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为何严重丧失?A股市场价值投资力量迷失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我们可以怪罪于市场的体制缺陷和管理方面的不到位,但更多的还是应该从我们的内心去寻找原因。巴菲特已看到了A股的投资机会,而许多基金和券商等大机构却对行情继续持悲观看法,一些新基金甚至吓得不敢建仓。这只能用一叶障目的“熊市恐惧症”来解释了。这种心态和一般散户又有什么不同呢?

  总之,巴菲特之所以成为“股神”,是他不会被暴涨和暴跌影响自己的判断力,他敢投五亿美元买A股,体现的是他的战略眼光和投资信心。目前的A股市场也许正需要这两种特质。(石长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