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菲特斥资5亿美元投资中国 已在批复过程中

2008年09月01日 11: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本月22日,巴菲特和美国CNBC的主持人进行了三个小时的交谈,其中有比较多的篇幅谈到中国的经济和中国的证券市场以及中国的股票。总体来看,巴菲特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充满信心,而目前中国廉价的股票也强烈地吸引着股神的关注。

  短期通胀并不值得过度关注

  我们可以注意到巴菲特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的关注点,和国际、国内许许多多的经济学家都是不同的,最不同的一点就是我们大家都很担心中国的通货膨胀问题、整个世界经济下滑导致中国经济可能跟随回落的问题,在巴菲特看来都并不重要。相反,他的关注点是未来十年中国会怎么样,他关注中国经济和关注一个公司的发展是一样的,他看的是未来十年国家的经济体会怎么样发展,至于短期内有没有通货膨胀、有没有衰退、有没有需求的下降、有没有部分企业倒闭,他认为这一点没法预测。

  他认为,中国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将继续取得长足的发展。他的依据是:其一:我们要让事情变好,而事实是,中国会做得更好。因为他们起步较低,但是在过去的20年学到了大量的商业智慧,以及如何释放人的潜能。其二:他在1995年和2007年分别到过中国,巴菲特1995年曾经到过中国,他说他从未见过一个国家能在12年内发生这么巨大的变化。

  长期看美国经济也将逐步复苏

  巴菲特在访谈中也谈到对美国经济的看法,他对美国经济的看法跟主流的观点也不相同。他认为,美国经济未来半年、一年会怎么样,确实很难判断,但是他可以判断的是五年后美国的经济会比现在好,再加上股票市场的大幅回落,这就足以成为他买进股票的理由。因为他买进卖出股票的前提就是看五年或者十年后的情况,他现在已经大量买进美国的一些股票,比如最近两个月他已经大量增持了美国运通和富国银行两家当中其中一家公司的股份,但他没讲具体哪一家。

  整体可以看得到巴菲特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以及对美国经济的看法、对中国股票、美国股票的看法跟很多经济学家、投资人士的看法是不同的,他对长期的前景关注的非常多,对短期的趋势变化关注的很少,这事实上就给我们投资者一个启示——不要过多关注经济短期的变化,因为你主要立足于长期的资本增值,所以短期波动尽量少关注。

  巴菲特没有被中国公司拒绝 在这次采访中,巴菲特表示已经斥资5亿美元投资中国股票。但是巴菲特拒绝透露所投资公司的名字和所在行业。在回答Becky Quick的问题时,巴菲特表示:“噢,到时候会给大家一个意外。我想你永远不应该问这个问题(投资哪家公司)。”

  那么,巴菲特可能买什么股票呢?我们可以从访谈看这个事情,关于巴菲特的访谈现在有不同的翻译版本,当时主持人问的话是“你是否在关注中国的市场?”巴菲特说:是的,我以前买了中国石油,最近我又下了一笔单,

  但是这个单没有“accept”,国内一般翻译成“没有被接受”或者是“被拒绝了”,但还有人认为应该翻译为“没有被通过”,我的理解倾向于是“没有被通过”。因为他前面是有一个铺垫的,称买中国股票需要一些特殊的程序。紧接着的一句话是主持人问“你买的是哪一家公司呢?”巴菲特说“这绝对是会给你带来意外的公司,但我希望你永远不要问这个问题”。也就是说他已经发出了买入的订单,但正在批复过程中。

  通过前后巴菲特和主持人的对话,我觉得更多的倾向于巴菲特是在申请一家上市公司增发的配股,或者是一个上市公司的可转债,他在进行这样的谈判,而且已经谈了初步的意向,但需要管理层的批复或者是股东大会的批复,目前正在批复过程中。所以到最后巴菲特还有一句话“到时候你会看到在一个比较合适的、低迷的市场中,我们在用大笔的钱进行投资”。通过前后连贯,我们觉得他不是被拒绝了,而是目前还没有通过。

  巴菲特可能买哪家公司? 我们继续分析一下巴菲特可能购买中国的什么公司? 通过以前对巴菲特投资经验的总结,我们觉得有几个标准是值得大家注意的:

  第一、不会是石油石化等能源类的公司。去年他卖出中石油时,说油价在70美元以上,他不可能投石油类股票。

  第二、这家公司一定是出版了英文年报的公司,这就把大部分纯A股剔除了。巴菲特了解中国公司,主要通过英文年报。所以,可能是A+H类公司,也可能是纯粹的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或者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或者是B股,买纯A股的可能性不大。

  第三、一定是上市超过三年或者四年的公司,像原来买中石油的时候,中石油是2000年上市的,巴菲特是在2003年买的,从1999年的年报到2003年,巴菲特已经读了中石油公司四、五年的英文年报,所以要有一定的上市年限和持续公布英文年报的公司,这类公司也是值得关注的,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新上市的公司一般不会考虑去买进。所以,像招商银行、中信银行这样的公司他不会去买。

  第四、科技类的股票他不会买进。比如腾讯、百度、阿里巴巴,还有电信类的股票,网络、移动、联通全部排除了,他不会买这类公司的。因为巴菲特从不买科技类的股票,他认为他不了解。

  第五、非龙头公司去掉,亏损的就更不用讲了。比如原来买中石油,中石油就是石油类的第一公司。

  这样一排除,你会发现剩下的公司已经非常少了。我认为,只有建行、平安、人寿等少数股票在这个范围里,大家可以根据这个标准自己去找找。 (中国证券网 徐辉)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