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菲特何以“扫货”华尔街?恐慌中要敢买进

2008年09月27日 08: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本周最值得关注的一个事件是,股神巴菲特又出手了。美国时间9月23日,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计划对华尔街巨头高盛集团投资50亿美元。作为全球最负盛名的投资者之一,巴菲特此举给人气低迷的华尔街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那么,巴菲特为何要在这个时候扫货华尔街呢?这一事件对国内投资者有何借鉴?我们认为,巴菲特扫货华尔街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恐慌中要敢买进,而且是大手笔的买进。

  大笔购入风暴漩涡中的美国投行

  先介绍一下巴菲特是怎么买高盛股票的。根据媒体报道,巴菲特花50亿美元买进高盛的优先股,优先股是不可以转换成普通股的,但优先股可以享受永久10%的利息。即50亿美元他可以每年得到5亿美元的利息收入,这是条款的一个方面;条款的第二个方面,巴菲特被授予50亿美元的高盛认股权证,认股权证的价格是以他们签署合同价格的折价8%。也就是未来3-5年时间里可以以大概115美元这个位置买进50亿美元的股票权利。如果未来高盛的股价下跌的话,巴菲特可以选择不履行权利;如果整个华尔街局面大幅改观,高盛股票出现比较大的上涨,那么巴菲特就会选择履行认购权证以115美元的价格买进高盛的股票。受这一事件影响,高盛股票随即出现大幅上扬。

  我们再回想以前巴菲特的每次出手,这次投资跟以往也是一样的,他非常关注本金的安全。就像以前的大规模投资一样,其此次也是以优先股的方式开始投资,投资过程中保留认股权证的资格。这样就保障了本金的安全,同时又可以在未来上涨中寻求利益,这是整个过程值得关注的两个地方。

  股神大举入市提振投资者信心

  那么,巴菲特大举买入行为对我们的A股投资者会有什么样的启示呢?现在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都处在风雨飘摇中,包括美国、欧洲、中国、日本、英国,所有的国家都在救市。为什么救市?就是因为整个市场非常低迷。巴菲特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始投资高盛,而高盛又是华尔街金融风暴漩涡中的核心公司。高盛是五巨头之首,巴菲特投资高盛也就是他现在看好高盛,这是一个前提;巴菲特买进高盛给投资者的重要启示就是在恐慌中要敢买进,而且是大手笔的买进,这是第一个启示也是最重要的启示。

  今年以来巴菲特已将手中持有的现金从500多亿美元降到300亿美元以下,买了200多亿美元的股票,而在以往的牛市过程中,他每个年度做的投资都很少超过100亿,最多也就是几十亿。那年他非常看好中石油,但只投了5亿美金。最近半年他大致投了接近300亿美金,仅在最近两周就投了100亿美金。上个礼拜买了英国星牌电力公司47亿美元,这个礼拜又买了高盛50亿美元的优先股,而且保留了50亿美元未来的认股权证。

  第二,通过这次投资,表明了他看好7000亿美元的美国救市方案最终会实施,而且他也看好美国经济、世界经济,当然他近期也讲了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中国比美国更好,这是巴菲特的看法,这一切对于中国投资者目前在低迷的状态下有很好的信心提振作用。

  中国救市路线图意在维护市场稳定

  最近中国政府也启动救市措施,三大利好激发了投资者的做多情绪。从目前来看,我们觉得中国政府的救市方案存在一个大致的路线图,而其用意则在维护市场稳定。

  第一步是稳定大盘,稳定大盘必定靠的是权重股,像第一天拉中石油,拉中石油一个停板,大盘就要涨1.3%,2000点的大盘就要涨接近30个点,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国资委和汇金要达到的目的,首先要让大家看到这个盘子跌不下去,从1800点打到2000点,2000点能稳住,第一步就成功了。稳定你大盘就可以达到稳定投资者信心的作用,大家一看2000点跌不破了,那就可以进去买了。

  第二个方面是要形成你争我赶的增持局面。现在这个局面正在逐步形成了。第一天有中石油,还有三、四家其他央企,到今天已经35家了,相信后面会越来越多,从央企扩散到整个国企,然后从国企又扩散到地方国企,形成全方位的增持局面。试想一下,当许多人看到自己持有的股票被增持了,他还会轻易放弃吗?

  第三步是各个方面的配合,我们注意到这次救市跟“4·24”那一次是不同的,“4·24”是财政部推出一个降税措施就完事了;但这次不同,这次是各个部门齐心协力,汇金公司参与了,财政部参与了,国资委参与了,并且我们看到央行也参与了,央行前段时间启动支持经济措施的降“两率”,两个交易所也参与了,所以这是一个全方位支持的局面。

  如果说救市路线图有一个目标的话,那么,我们认为它是指向3000点的,也基本达到稳定市场的初步目标。至于我们一般投资者的应对方法,笔者认为还是“如果市场打到2000点,就是四六格局——六成是股票,四成是资金;如果到1800点,那就是七成股票,三成现金”。如果是这样的格局,那到现在为止应该还是七成股票,三成资金,这样的格局我认为是不用变的。(中证投资 徐辉)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