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容面对市场动荡 中国券商底气何来

2008年10月15日 0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贝尔斯登、雷曼兄弟……国外投资银行的“百年老店”一家家倒下了。面对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A股市场这轮大幅调整,我国证券公司做到了“从容面对”——没有一家证券公司倒闭,甚至从已发布的三季度快报业绩数据来看,虽然增幅下降,但证券公司仍实现盈利。

  我国证券公司何以如此从容?

  业内人士认为,开展券商综合治理以来,整个证券行业发生了可喜变化,风险意识和风险控制水平大大提高,行业发展更为规范,证券公司也因此经受住了国内外市场动荡的冲击。

  通过一些数据对比,我们更能明了证券行业脱胎换骨式的变化。可以说,同样是面对市场大幅调整,证券公司交出了不同的“答卷”。

  上一轮市场大调整时,上证综指从2245点下跌到998点,证券行业交出的“答卷”是全行业危机。以2003年底至2004年上半年,南方、闽发等证券公司的问题充分暴露为标志,证券行业多年累积的风险集中爆发,全行业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达640亿元,违规资产管理金额达1853亿元,挪用经纪客户债券134亿元,股东占款195亿元;超比例持股99只,账外经营1050亿元;84家公司存在1648亿元流动性缺口,其中,34家公司的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

  而在这一轮股市大调整中,上证综指从6124点一路下滑到昨日收盘的2017点,在107家证券公司中,没有一家因为市场调整而暴露出大的问题,上半年全行业还实现323亿元净利润。证监会风险处置办的负责人曾开玩笑地说,他快没事可做了。

  五年时间,风险意识在增强、风控水平得到提高、公司治理逐步完善,使得证券公司的经营更加稳健。以券商自营业务为例,大部分券商早已减少了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规模,及时兑现去年账面盈利,并降低仓位,将市场风险控制在相对合理的投资位置上。以前普遍存在的自行提高自营规模、不及时止损现象几乎绝迹。

  可以说,开展券商综合治理以来,证券公司的业务模式和收入来源发生了深刻变化,证券公司盈利水平与证券市场走势之间的关联度有所降低。经纪业务、承销业务、自营业务、集合理财、直投业务以及权证创设、衍生品套利等金融创新业务,让优质券商渐渐走出了“靠天吃饭”的局面。

  五年来,证监会对证券行业的监管标本兼治,引导证券公司规范化经营。在做好风险处置工作的同时,加快建立和推进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清理不合格账户,改革国债回购交易结算和证券自营、资产管理业务制度,建立和完善证券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严格市场准入,切实改进风险预警机制,对各种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披露、早处置……监管部门顺利实现了对证券公司从分类监管转入新的常规监管。

  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我国证券公司的国际竞争力还有待提高,业务创新与风险控制还处于较低水平。国外大投行的倒闭,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沾沾自喜。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既为我国证券公司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也对证券公司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五年一台阶。放眼未来,证券行业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记者 申屠青南)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