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报显示基金增持五大行业 并未集体做空

2008年10月23日 10:52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以华夏、博时、南方等知名基金公司为代表的141份基金三季报,昨日正式浮出水面。与此前市场猜测不同,基金的三季报显示,基金并未集体做空,不过却对旗下持股来了个乾坤大挪移。

  增持五大行业

  在前两个季度仓位平均分别下降4.74和4.14个百分点之后,三季度偏股型基金仓位开始企稳。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三季末包括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的可比偏股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67.46%,和二季末的67.75%基本持平。虽然仓位保持平稳,但股票基金迅猛减持采掘、石化、农业股,重点增持机械设备仪表、建筑、金融保险、交通运输仓储、食品饮料等五大行业。

  来自天相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披露季报的基金在三季度纷纷对旗下投资组合做出重大调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偏股基金对采掘行业(煤炭采选类股为主)、石油化工行业和农林牧渔行业的股票进行了迅速减持。这显然是受到了原油价格雪崩后,煤炭和大宗商品价格纷纷下调的驱动。同期,煤炭采选类个股三季度跌幅达到38.28%,居全市场之首。上述五大减持行业,三季度整体表现均弱于指数。

  另外,基金增持的行业则整体表现较为突出。根据天相统计,基金在三季度中,重点增持了机械设备仪表、建筑业、金融保险业、交通运输仓储、食品饮料等。上述五个行业的同期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基金整体减持的行业。其中,机械设备仪表行业获得了基金增持1.01个百分点,是当季度93只基金增持最多的行业。另外,相关数据还显示,基金在三季度中的整体仓位变化趋于收敛,行业间的资产调整比例约在10个百分点左右,这也明显体现了基金在市场低位交易日趋谨慎的特点。

  基金的增持显然遵循着两根主线,一类是宏观经济下行周期中,仍能受益于宏观经济政策变化,维持较好景气度的行业。另一类,则是在国家出台一揽子稳定市场政策后,基金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明显增加,这直接导致基金频频增持如金融股这样的周期行业。

  估值未到绝对底部

  除开披露系列数据外,基金经理们也在三季报中对下阶段的市场走势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兴业基金表示,从当前市场情况看,经过年初以来的持续下跌,市场整体估值的合理性已大大提高。尽管如此,从目前国际、国内的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环境来看,未来可能仍有较长的路要走。因为此次全球面临的金融危机将是史无前例的,其对实体经济最终的影响程度有多深目前还难以估量,市场绝对的估值底部可能还没到来,因此历史上最低的估值水平不具有太多参考意义。

  “在我们有限的前瞻性能预期的未来,仍看不到目前制约股市上涨的这些因素发生改变。”兴业基金指出,“从实体经济层面,我们可能才刚刚看到负面影响开始显现,这可以从国内货币政策近期才逐步放松得到验证。从当前的宏观环境来看,我们相信货币政策的放松才只是开始,而货币政策的放松首先利好的将是债券市场。”

  从投资策略上,在第四季度仍将保持相对谨慎的策略,将估值的安全性放在首要位置,重点挖掘财务质量较好、行业地位突出、今明两年业绩稳定且可预见性较强、市盈率、市净率估值足够安全的个股。

  基金对于后市的谨慎,还体现在次新基金的按兵不动。据统计,截至10月20日,今年5月份以来发行的24只股票类别基金的平均净值还保持在0.9312元。5月28日成立的博时特许价值基金距离建仓期满还有一个月,10月20日净值为0.9170元,仅下跌8.9%。6月4日成立的信诚盛世蓝筹基金,净值为0.9750元,仅下跌不足3%,而同期大盘下跌42%,可见其仓位几乎为零。而新世纪优选成长成立2个半月来,净值还在0.998元,零仓位策略暴露无遗。 (卜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