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兵败海外归咎天时?发行量失控导致汇丰QDII巨亏

2008年10月23日 13:5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20日,被业内推崇备至的外资银行理财水平并未达到“叫好又叫座”的程度。一份由汇丰银行交给投资者的成绩单显示,其144份披露投资收益率的QDII产品全线告负,其中有52款产品累计亏损超过50%,占披露总量的36%。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兵败海外归咎天时?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发行总量失控是汇丰QDII巨亏主因

  面对QDII产品投资亏损的质疑,日前汇丰银行向证券时报发来声明,将巨亏归咎天时,称正是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才会对QDII产生了巨大冲击,但汇丰已经向投资者揭示风险。

  大量发行的背后

  汇丰银行认为,该行在投资管理方面不需要对QDII批量浮亏负责。汇丰中国负责人将QDII亏损原因概括为,“全球金融市场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危机,所有金融机构和投资产品均受到巨大震动和冲击,汇丰的QDII计划亦受到国际大环境的影响,目前账面投资回报不尽如人意。”

  汇丰中国负责人强调,“汇丰挑选QDII计划下的基金时,首先考虑汇丰海外基金研究团队长期追踪并定期评估的表现优异的基金,所挑选的海外基金均为同类别基金中,中长期表现优异的基金,具有良好的投资历史。”

  对投资者来说,目前的投资回报可能绝非“不尽如人意”一词可以轻描淡写。根据此前有关的统计结果,汇丰银行发行的QDII产品有144“款”告负,52“款”已经陷入腰斩状态。

  汇丰银行表示,研究机构的一些统计数据有失准确。汇丰中国负责人称,“自去年6月以来汇丰先后滚动发售了共计12款挂钩海外基金的参与性票据的QDII产品,每款发行3次至5次不等。由于重复发售,因此总数被重复计算,并且同一款产品不同货币亦被重复计算。”汇丰同时强调,汇丰除QDII外,还向投资者提供了其他种类的理财产品,为大多数客户提供了保本和正收益的投资机会。

  但“款”或“次”的统计口径不同导致的差异,显然无法改变汇丰银行QDII批量亏损的事实。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个人理财部负责人分析,汇丰银行遭遇深度亏损的最大客观原因是海外金融危机爆发。但该人士同时强调,外资银行QDII批量深陷浮亏也有操作上不容回避的失误。

  据该人士分析,外资银行的失误之一是投资时机选在了海外市场最高点上;第二个原因是作风激进,在短时间内抢发大量产品;另一个原因是,投资周期不够灵活。

  另一位国内商业银行个人理财部门经理认为,汇丰银行为代表的外资银行在QDII产品上出现批量亏损,实际上反映的是,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困境。

  他分析,中资银行发现QDII产品可能面临的风险后,及时控制了总量,并从去年底开始陆续创新出信贷理财产品,但外资银行由于缺乏充分本地资源支持,因此很难在这些特色产品的创新上有所作为,只有依赖更加熟悉的海外市场争取客户,因此没有及时控制QDII产品发行总量。

  同时,在产品发行上,外资银行选择了高风险高收益的高比例股票基金配置,而这两点最终也为外资行QDII批量亏损埋下伏笔。

  投资者或将自吞苦果

  对投资者来说,这声明听起来可能显得有些无情,但是汇丰银行有充分的免责依据。汇丰中国负责人称,产品销售时已“要求销售人员严格遵循要求,对客户作出风险揭示。客户最终在签署理财产品合同前均会被要求签字确认已理解产品的特征和风险。”

  据介绍,汇丰银行设计了“整体风险评估测试”,以及基于每笔投资的“特定风险评估测试”。风险测试的结果按风险偏好从高到低依次为“投机型”、“进取型”、“平衡型”、“稳健型”以及“保守型”五大类型。

  汇丰中国负责人称,汇丰根据风险测试的结果为客户介绍相应风险等级的产品,而客户可通过测试充分了解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问题是,没有投资者会在面临深达50%的投资浮亏情况下,还认为自己做出了“正确的投资决策”。事实上,部分投资者对QDII的问题心有怨言。在今年4月份,投资者对部分商业银行销售人员是否充分揭示了风险提出了强烈质疑,认为销售人员过多强调收益而忽略风险揭示。此后,监管层也进行了整顿工作,要求规范销售流程。

  不过,更多的要求可能不会获得满足,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依照合约,汇丰QDII投资者可能不得不独立面对海外遭遇的投资损失。

  目前为止,所有QDII产品中只有一款产品在亏损50%后清盘,某国内商业银行通过优质产品优惠购买的方式给予了投资者补偿,但汇丰银行QDII产品可能不会有救生圈到来。

  汇丰银行昨天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对“是否会安排类似国内银行的相关补偿计划”没有做出回应。值得忧虑的是,从明年开始,汇丰银行的QDII将陆续到期,如果市场不能反转,投资者势必形成事实上的深度亏损,届时投资者恐将不得不自吞苦果。(记者 孙 闻)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