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才不足制约发展 “限购风”刮向债券基金

2008年10月27日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风水轮流转。去年,各大基金公司还在纷纷暂停股票基金的申购;如今资金狂潮早已开始向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基金狂涌而来。近期以来,基金公司限制货币市场基金大额申购的同时,也开始逐渐限制债基的大额申购。短期债市风险偏大、防止机构套利、专业人才匮乏是其中主要原因。

  限购风刮向债券基金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51只货币市场基金(分类单独计算)整体出现净申购,且净申购数量达到510.51亿份,成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与此同时,今年一度受到追捧的债券基金,反而出现114亿份的净赎回,其赎回比例大约在10%左右。

  伴随货币市场基金井喷的是,基金被迫不断限制机构的大额申购。天相数据统计,截至10月19日,自8月1日以来一共有19只基金发布限制大额申购的公告。其中在8、9月份,宣布限制大额申购的基金,全部都是货币市场基金。例如,博时稳定、中信双利、兴业货币宣布暂停接受单笔金额1000万元以上(不含1000万元)的申购及转换转入申请。

  但是从10月份开始,之前遭遇大额赎回的债券型基金,却再度遭受追捧,相关的限制申购的公告开始陆续出现,其中有6只债券型基金对大资金说“不”。相对于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限购的力度更大,如华夏债券申购限额由1000万元下调为50万元。日前,易方达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的两只债券———基金稳健收益和增强回报基金,自10月23日起限制大额申购业务,即每个基金账户单笔申购金额最高为100万元(含),若单笔申购超过100万元,公司则有权拒绝。

  防止机构套利

  调低申购限额并不会影响普通投资者申购,这一举措针对的是机构客户。从各项数据来看,熊市以来,低风险基金的规模上出现了显著扩大,几乎每天都有机构客户以大资金量进行申购。

  有债券基金经理介绍,“前一阶段债市涨得太凶,不仅成了避风港,而且成了金矿,机构资金在这个时间点进入,会摊薄基金收益。同时,9月以来,央行两次下调存贷款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银根放松使得市场上流动的资金量明显增加,成为大额申购的重要力量。同时,债券型基金近三个月内涨幅过快,而涨幅较大的券种流动性较差,如果债券基金被迫高位买券,如果将来机构集中赎回,隐患很大”。

  人才不足制约发展

  Wind资讯统计显示,去年年底时债券型基金还仅有25只,但今年以来债基的阵容已经扩至50只以上,扩容规模高达一倍多,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令人尴尬的是,相对股票投资领域,债券投资所遭遇的人才瓶颈凸显出来。

  过去,基金公司的债券投资人员主要从保险机构和银行挖角而来。股票基金经理,还可以像易方达或者广发基金一样关门培养,而债券投资是和交易对手直接打交道,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债券基金经理,除了要对整个债市趋势研判得当,还需要通过行业内多年的积累熟悉各类债券交易主体、交易对手,了解各个类别不同的券种,根据宏观政策及流动性的突然变化,及时调整债券基金资产结构,实现最佳配置。

  众所周知,基金业的大发展来源于过去几年的牛市,而基金公司人才储备和培养主要集中在股票投资领域,面对债基数量和规模的大扩张,寻找合适的人才已经成为当前基金公司最头痛的事。(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