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游资“角力”反弹热门股 游资赚的盆满钵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游资“角力”反弹热门股 游资赚的盆满钵满
2008年11月19日 08: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此前基金经理纷纷表示市场已进入合理估值区域,但在行情启动之初,不少基金却大幅抛售热门股,筹码转而成为游资口中的“美餐”。随着行情的展开,部分基金又翻手做多,海螺水泥、中国南车、三一重工等基金传统重仓股成为游资和基金“角力”的对象。

  游资基金短兵相接

  在上周行情的前半段,基金与游资们出人意料地展开了一场短暂的攻防战。以往很少介入基金重仓股的游资们,突然对这些个股展开了猛烈的攻击,遭遇突袭的基金在暴涨中抛出不少筹码,转瞬间就被游资们吞入腹中。

  以海螺水泥为例,作为上周行情中最热门板块的龙头股之一,海螺水泥上周涨幅高达30%。TOPVIEW数据显示,一周时间内,海螺水泥的机构持仓比例从62.3%下降到60.7%。

  这其中,基金成为抛售的主力。上周一卖方席位前十名中有八家为基金,上周二卖方席位中也有七家为基金。而与此同时,买方席位中基金席位却寥寥无几,诸如东方证券上海宝庆路营业部等游资集中的营业部却赫然在目。无独有偶,在中国南车、三一重工、武钢股份等基金重仓股上周的强势上涨中,类似海螺水泥的一幕也在不断重复上演。

  不过,有趣的一幕是,当许多基金将反弹视为减仓机遇后,游资的凶悍炒作却让他们陷入了尴尬境地。这导致在部分个股暴涨后,一些基金“后悔了”。从上周下半周的交易来看,包括海螺水泥在内的许多个股在高位得到了不少基金的增持,而素来快进快出的游资们,则选择了落袋为安。

  谁主导未来?

  虽然上周基金与游资对决的结果是游资赚的盆满钵满,基金则少有收益,但这并不意味着基金的失败。

  分析人士指出,基金的操作向来以长线布局为主,短线炒作本来就非其擅长。而从上周的走势可以发现,基金的投资思路并没有因为突遇反弹而改变,回避周期性品种,增持防御性品种仍然是基金的投资主线。

  某私募人士则认为,游资制造的行情虽然凶猛,但却不具有持续性。真正要发动一波中级反弹行情,还是需要包括基金、券商、保险等机构的力量。

  “大家心里都清楚,真正能主导市场趋势的还是机构。现在基金手里的资金很多,因此基金的动作将会直接影响行情的深度。但是很遗憾,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基金间更多的是分歧而非合力。”该人士说。

  尽管市场对基金寄予厚望,但今年A股市场一路暴跌带来的惨痛记忆却深刻烙在了许多基金经理的脑海里。某基金经理表示,虽然政府意图通过加大投资来刺激经济,但就当前A股市场而言,并没有足够的信心让自己“激进”起来。他指出,市场的热点仍然显得散乱,投资方向不容易明确,而经济环境是否会进一步恶化尚未得知。在这种情况下,每一笔投资都包含着未知的风险。

  不过,从记者了解情况来看,许多基金经理对12月的行情仍颇为期待。除了年末排名压力可能引发的基金增仓外,市场下跌空间有限也成为他们的共识。(记者 李良)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