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海啸下 保本与快速收益成理财产品必要条件

2008年11月19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金融海啸来袭,金融机构进入抱团过冬期,谨慎投资保本至上,成为银行券商等金融和投资机构的一致选择,于是理财产品开始减量甚至停售,债券和短期收益产品投资又重新成为投资界的最佳选择方案,而目前金融秩序尚显稳定的中国也成为国外资本避险的最佳选择之一。

  停销理财产品,吸储更为紧迫

  某商业银行深圳支行个人业务部的倪小姐最近很清闲,“去年这个时候,我一天要接待六七个客户,手机每天接电话接到发烫,哪有时间像今天这样闲下来跟你聊天。”倪小姐拿着手机无奈地对记者说,“你看看,我和你在这里聊了一个多钟头了,都没有一个电话找我。”去年,倪小姐所在支行的房贷与理财产品业务都异常火爆,光她手上一个月就能放出六七百万的房贷,理财产品一个月也能卖出好几百万。而收入也是水涨船高,按照千分之一点五的提成比例,光提成就能拿到每月近万元。

  不过现在的倪小姐日子不像从前那么好过了,一个月才来个把客户要求提供房贷,而最近的一段时间,她所在的银行更是停止了理财产品的开发和销售。据记者了解,除少数银行停售理财产品外,近来深圳其余多数银行也均不约而同地将理财产品开发和销售的节奏放缓,同时目前上柜销售的品种多为能够承诺保本且获利期限较短的产品,而此类产品的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国债,企业债,银行间债券等短期票据上。

  招商银行振华路营业厅,在寥寥无几的理财产品柜台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从今年10月份至今,理财产品的发放节奏明显放缓。“不过我们前几天推出的一款主打短期票据投资的产品卖得很快,今天已经卖完没有了。”服务人员表示。

  建设银行振华路某营业厅的客服经理杨小姐也告诉记者,近期建行发售了三种理财产品,且均是以投资时限短且承诺保本型的产品居多。“现在客户的需求都集中在这一块,要求稳健,要求快速回款。”

  倪小姐介绍,现在还有不少客户会打电话过来询问有没有新的理财产品发行,而且保本与短期快速收益这两项条件,几乎是每一个客户都必定会咨询到的问题。而对于自己所在行暂停理财产品发行的原因,倪小姐认为也许是管理层提前或更深切的感受到了金融海啸带来的压力,从而采取的避险方法。

  “本来支行在年初开会的时候,还说要把我们这块银行中间业务努力在今年发展成重点支柱业务的,现在看起来,真是啥都没有了。”倪小姐有些惋惜。不过倪小姐同时介绍,该行接下来的重点已经迅速转向个人储蓄这块了。“我们马上就要搞活动了,在我们支行旗下的网点,凡是定期存款2万元以上的,都会送一袋米和一桶油。”倪小姐有些着急的向记者推销,“你赶紧把钱存给我们嘛,我亲自送东西上门。”

  PE信托如潮,外资借场避险

  着急的不仅仅是倪小姐,最为着急的是那些投资者。某公司的鲁先生去年投了3万余元进入股市。在股指最高点时候,浮动盈余接近5万元,而到了时下,鲁先生看盘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迅速发现短期波动迹象,以便迅速的低买高卖,而类似银行短期保本收益类产品也是他目前考虑的方向。

  那些身家百万的中产阶层投资者也与以往不同了。在日前平安信托举办的系列产品推介会上,挤满了身着名牌珠光宝气却面带焦虑之色的中产投资者们。而记者也在近日比较频繁的接到了相关公司发来的产品信息短信,这些产品的投资导向无一例外均集中在PE股权投资或债券及中长期票据等具备安全性和流动性的金融创新产品的投资上。

  平安信托的工作人员也在电话中反复向记者推荐:“我们现在做的都是股权PE类产品,那种传统的股市类和基金类投资的产品现在我们发的已经很少了。”

  记者同时发现,在这些信托产品的背后,越来越多的出现了来自海外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的身影,如号称香港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惠理公司,就在日前与平安信托合作发行了一只信托产品,在境内公开发行。

  监管层:少发QDII,多发债基

  对于股票证券投资型的信托产品,在今年熊市状况下,频繁的延期成立已然成为常态。受累于股票市场的一路下挫,不仅公募基金为达不到募集额度而频频延长招募期,信托型私募基金同样未能幸免。仅通过深国投发行的信托型私募基金,今年以来就有9只延期成立。

  同时,中国银监会日前下发通知,对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证券等敏感类业务进行风险提示和规范,同时要求各银监局重视信托公司的流动性风险。

  同样,券商系发行的与信托产品有异曲同工之处的集合理财产品,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也遭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尽管年初,券商系的QDII资格终获开闸放行,但是接踵而至的金融海啸,仍是让券商的QDII之旅迅速放慢脚步,如今出中金系的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外,其余获得资格的另几家券商均没有开发新的QDII产品。

  深圳某创新类券商理财发展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监管层对新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有意向债券投资方向引导,而公司目前的开发也多考虑避险因素,股票投资方向和境外投资方向的理财产品,无论是从监管层还是公司自身来说,都被归置为暂不考虑的方向。(记者晏磊)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