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5年中国高端富裕人群财富净值规模将超30万亿

2008年11月19日 10: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作为专为高端客户提供专属的金融服务,私人银行在欧美国家发展已有数百年历史,但在中国却是新生事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私人银行业务在中国大有可为,随着中国富裕人群快速增长,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务必将成为中外资银行竞相角逐的对象,成为中外资银行的“必争之地”。

  我国富裕人群快速增长

  据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主管张印军介绍,到2007年,世界10大高净资产人士聚集地(按国籍分),中国已经名列全球第七。我国拥有100万美元以上个人金融资产的人数大约有35万,在亚太地区仅次于日本,居第二位。且无论人数还是总额都在快速增加,预计到2010年,中国高净资产人士将达41.6万人,到2015年,高端富裕人群拥有的财富净值规模将超过30万亿元。

  “中国富裕人群的快速增长态势为全世界瞩目,中外金融理财领域都很关注这一市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个人银行总部总经理刘以研说:“作为向高端客户提供的从‘摇篮’到‘坟墓’的专属私人金融服务,私人银行业务在中国已顺应时代和客户需求产生并发展。”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连建辉说:“中国私人银行服务的市场需求早已出现,中国对私人银行的潜在需求巨大。一方面,中国国内高收入群体在不断发展壮大,且中国高收入群体的集中度非常高;另一方面,高收入群体也存在对私人银行服务的强烈需求。”

  据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合伙人曲向军介绍,目前中外资银行都在大力投入私人银行业务。他认为,中国5%左右的高端客户占了个人业务总额的90%左右,中国富人增长快,但是需求却远未满足。

  私人银行业务引起中外角逐

  2007年3月,中国银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合作,正式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开设私人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在中国正式登陆。随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均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设立私人银行业务中心。随着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外资银行全面进军中国私人银行业务。目前,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已在北京和上海开展私人银行业务,其他外资银行也在积极做准备。“预计未来5至10年内,中国将成为渣打集团全球范围内私人银行业务规模最大的一个国家。”渣打私人银行业务全球总裁彼得·费乃威说。

  各家银行注重了中间业务的开发,发展私人银行业务赚取更多利润成为他们的努力方向。统计资料显示,私人银行客户带来的利润能够达到银行普通零售业务的10倍,这些个人资产达到百万美元以上的客户为银行提供着最大的利润来源,即所谓的“二八”现象——20%的客户为银行带来80%的利润。上海银监局副局长谈伟宪表示,银行在未来的发展中,私人银行必然是银行业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和业务支撑点。

  上海启明金融研究院专家赵策活表示,随着中国财富的日趋集中以及拥有财富的中产阶级迅速老龄化,私人银行业务将步入快速发展期,国内外各家银行跑马圈地、争夺私人银行业务蛋糕的现象会更加激烈。

  内资银行具有经营优势

  国内银行发展私人银行业务刚刚开始,产品和人才是两大“短板”。除了财富管理人才比较匮乏,现有的银行经营管理机制也很难吸引和留住经验丰富、专业的理财人员。兴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王台贝说:“我近期接触了十几个国内亿万富翁,大部分都是企业的负责人,他们跟银行谈的不是买什么理财产品,而是企业的发展问题,这就是中国私人银行客户的普遍特征。国内银行现有人才目前尚难满足客户的需要。”

  但国内银行有自己的优势。“与国外银行相比,内资银行的最大优势在于雄厚的国内客户基础。”香港城市大学金融及经济系助理教授曲保智认为,在争夺私人银行业务的中外竞争中,国内银行将大有可为。部分专家还谈到,国内银行在私人银行业务方面有本土优势和营业网点遍布的优势。但他们也认为,国内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发展起步晚,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汇丰私人银行客户经理表示,中资银行可以利用集团证券、基金等相关金融机构支持,而外资私人银行的产品更为单一,同时经营受到的限制更多。

  法国兴业私人银行CEO董达志说:“本地银行虽缺乏国际网络的规模,却在提供本地服务和了解区域市场方面占优势,而且这几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取得一定成绩。”

  面对外资银行的高调亮相和大举进军,国内银行如何利用在网点渠道、客户基础、对市场了解深入等优势,在这场竞争中取得主动权,是摆在国内银行业面前的重要课题。IBM中国区银行业务咨询领导人吴钺表示,中国银行业应尽快缩小与国际先进银行在业务经验和能力方面的差距,这将成为制胜的关键。(杨 刚)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