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者期望保本 基金定投稳健理财唱主角

2008年11月20日 16:1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针对现在低迷的市场及投资者对稳健型理财产品的需求,中外资银行在本次理财博览会上推出的产品都以趋向保守的低风险、保障型品种和短期理财产品为主,产品也纷纷以保本作为卖点。

  同时,基金公司也在本次展会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与去年股票型基金受到追捧不同,由于今年股市走弱,债券基金的表现要好于股票基金,一些产品仍有正收益,这样稳健的表现让债券基金成为目前基民关注的重点。

  【银行】

  比定存利息高就可以

  “现在这样的市场不敢买基金,更不要说股票了,只要能获得比银行定存利息高一点的收益就可以了。 ”一位在银行展台前询问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者表示,现在的市场环境,保证资金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与去年投资者注重投资收益,关注挂钩股市、QDII理财产品不同,目前震荡加剧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更加注重资金的安全,更多地选择保本、固定收益、短期的产品。

  “最近市场波动幅度明显加大,不确定性增加,所以我比较偏向投资期限较短的产品,这样可以增加资金的流动性,保证资金安全。 ”银行展台前一位正在咨询超短期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告诉记者,去年他买的一款一年期的理财产品,最初产生正收益,但因为今年市场表现不好,到期反而出现亏损了,幸好产品提供保本才没有亏损。“这次我选择超短期的产品,这样资金的流动性较大,有了收益后可以及时赎回保住收益。 ”

  稳健短期唱主角

  记者注意到,包款四大行在内,交行、浦发等众多商业银行都推出了稳健型理财产品。原本风格比较激进的外资银行,本次带来的产品也多以稳健型产品为主。

  对于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中资银行大多数与央行票据、国债等基本稳定收益性产品挂钩。外资银行多为挂钩人民币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且基本都是保本型产品,产品设计也从原来的单边操作策略变成了双边操作策略品种。

  “鉴于现在的市场环境,我们现在向投资者推荐的是超短期的理财产。 ”工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一款超短期理财产品“灵通快线”,这款产品最大的特点是以7天为一个投资周期,大大增强资金的流动性。

  荷兰银行梵高理财中心的人员表示,金融危机逐渐蔓延之后,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和风险偏好程度都有所降低,现在更多偏向购买一些低风险、保本保障型的理财产品,以回避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风险。

  除了稳健型产品之外,也有不少银行带来了特色产品。浦发银行推出了“五色人生、五彩锦囊”的理财规划,根据人生的五个不同阶段,针对每个阶段人群的特点,制订合理的理财规划。

  【基金公司】债券基金成热点

  “我是去年市场最高点的时候买进基金的,现在已经亏损近80%了,差不多快没有了,本来这次不想来的,但后来想想还是要过来咨询一下应该怎么办。”一位投资者向记者抱怨。

  由于今年以来基金的收益下滑,造成了基金展台前的观众人数有所下降,投资者咨询的意愿也有所下降,有些投资者在领了宣传资料后随即离开。即使有些投资者会坐下与基金公司的人员进行交流,气氛也不像市场好的时候那样热烈,比较平静。

  记者注意到,投资者咨询的内容也有较大变化。不再只是简单地询问基金产品知识,主要是询问基金的业绩表现、在目前的市场下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投资配置,以及基金公司的客户服务质量等等。

  “因为股市不好,我今年就购买了债券基金,到目前为止稍有盈利,不过还不是最满意,这次我想挑一个业绩较好的债券基金,一圈逛下来有两三只还是比较满意的。”一位刚刚在基金公司咨询完的投资者表示,今年以来相比股市的低迷,债券基金的表现还不错,他准备把手中的股票基金转换成债券基金。

  弱势投资理念创新

  面对目前的市场,以及基民的不断成熟和理性,本次展会上基金公司纷纷将如何在危机下调整投资策略和投资理念创新作为主题。

  广发基金以 “衰退周期中的投资策略”,主要分析在当前环境中的基金投资策略。广发基金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市场较弱,投资者要把握住三大投资策略:分散大类资产,通过组合投资来分散风险;分散购买时间,通过分批买入摊低成本;长期投资,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取决于投资者的投资期限,通过用时间来平滑风险。

  “现在市场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基金定投可以很好的帮助投资者分散风险,并养成长期投资的良好习惯。”招商基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招商基金则以亲子为主题,推出一款基金定投产品“定投宝宝”,提出财富财富与宝宝的财智一起成长的创新投资理念。“现在家长都很重视小朋友的财商教育,我们的产品在实现传统定投的基础上,帮助家长培养小孩的财商。”招商基金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聘请了香港的财富教育专家,为客户提供儿童财商教育增值服务。(李伟)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