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已成微利 国债投资渐显魅力

2008年11月26日 13: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在低迷的市场中,国债再次显现出其投资魅力。尽管近期财政部公告有国债密集上市,但是依然挡不住投资者的热情。记者从部分销售国债的银行网点了解到,25日开始发行的2008年第三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又一次出现“疯狂抢购”局面,刚刚开售不久,即告售罄。

  业内人士表示,在降息预期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对于那些风险偏好低且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假如手头有较长时间处于闲置的资金,可不妨考虑投资电子式国债。

  银行理财或成“微利”产品

  接连不断的降息,让此前开始火爆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正在不断下降。“银行发行的相关理财产品,最近收益下降的趋势比较明显。”光大银行杭州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徐春孝表示,“目前1-2个月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比之以往已经下降了约0.5个百分点。”

  尽管流动性不错,但是市场上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大部分都投资于信贷和票据类资产,因此降息的影响使得其收益率不断下滑。而从长期来看,此类产品的前景也不是很乐观。业内人士表示,降息预期的存在,让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银行理财产品,都处于“微利”状态。“只要央行降息,这些产品的收益必然还会下调。”工商银行浦东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李吉表示。

  但是,目前市场上发行的国债,其收益率却有可圈点之处。今年开始降息前,银行的3年期定存利率为5.4%,3年期凭证式国债的票面利率为5.74%,经历过三次降息,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4.77%,而本次发行的第三期电子式储蓄国债,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为5.17%。该收益率与市场上绝大部分信贷类银行理财产品相比相差不多。国债的投资优势正在开始显现。

  大额资金更适合投资

  在本期国债的发行公告上显示,“08储蓄03”每一账户当期最高购买限额为300万元;以100元为起点按100元的整数倍发售、兑付和办理其他各项业务。该期国债不可以流通转让,但可以提前兑取、质押贷款和非交易过户。

  “虽然这只三年期国债的利率只有5.17%,甚至比同期定存利率高不了多少,但是由于其资金可以随时提前兑取,因此适合那些资金流动性要求高的大额买家投资。”李吉表示。

  李吉分析,电子式储蓄国债的投资价值在于,它可以在半年后随时提前兑取,而且多次兑取的收益明显高于定期存款。

  以投资10万元该期国债为例,按照其利率,每年的利息应该为5170元。因此,如果持有到期,投资者最终可以获得的收益为15510元。比现在的3年定存利息收益14310元高不了太多。但是,如果购买的资金量较大,则投资者利用其提前兑取的特点,则可以从中获得不少的息差收益。

  按照规定,投资电子式国债如果需要提前兑取,就要按照票面利率计付利息并扣除部分利息,其中持有不满2年就要扣除6个月利息,满2年不满3年就扣除3个月利息,提前兑取需按照兑取本金的千分之一缴纳手续费。

  以投资100万该期国债为例,假如持有1年后需要全部提取,能够领取半年的利息100万×5.17%×1/2=25850元,再扣除千分之一的手续费1000元,收益就是24850元。而比起同期的银行定期存款,假如在一年期满后全部提取,则完全照活期利率来计算,投资收益仅有7200元(100万×0.72%)。

  依此类推可以发现,投资电子式国债,即便投资期限未到而进行了提前兑取,其收益在扣除手续费后,仍然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比如那些投资3年期国债的投资人,假如已经投资了2年以上,提前兑取时候的收益,与三年期国债的收益相当。对于那些资金量大且保守的投资者,是不错的选择。” (记者 金苹苹)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