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出散户进 债基现“围城效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出散户进 债基现“围城效应”
2008年11月27日 1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两个月,市场迎来债券型基金发行热潮,共有9只债券型基金宣布成立,共募集份额183亿份。不过,在散户蜂拥而入的时候,机构大多已经有计划地部分撤出债券型基金。一边是散户蜂拥而入,一边是机构且战且退,债券型基金呈现明显的“围城效应”。

  机构慎对债基

  “在我看来,现在债市投资价值有限,套用去年的股市走势,现在大约已经到了4000点的位置。”一家券商集合理财的基金经理坦言。

  一般来说,投资债券要么博取券种价格变动的利润,要么博取利息收入。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据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今年A股平均税后股息率为2%。按这样计算10年下来,复合年收益率已达3.6%。由此可见,从红利回报的角度看,债券的投资价值不如股票。

  “由于市场对再次降息的心理预期很大,债券指数仍在上涨,一些资金进入债市主要是博取价格变动之后的收益。在我们看来,这已经是投机而不是投资了。”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前期的确投资过债券型基金,但在三季度已经逐步获利了结。据他了解,很多机构也已经提前退出债券基金。

  不久前,管理层向各基金公司及托管银行发出《关于基金债券投资相关风险的提示函》,高度关注部分基金持有信用类债券比例过高的问题。据了解,在此之前,不少保险、券商的投研团队已经意识到债券基金的风险并提前作出反应。

  机构的动向在今年基金三季报中初现端倪。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债券型基金业绩最佳,却遭到高达10.18%的净赎回。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三季度整体净赎回近117亿份,比二季度增长了3.48%。具体来看,40只债券型基金中有32只处于净赎回,占比高达80%,其中15只净赎回比例超过20%。

  不过,从FoF(基金中的基金)三季报来看,债券型基金特别是纯债型基金仍然占据了重仓前十位中的大部分。记者了解到,进入四季度后,FoF仍然在减仓债基。

  此前市场人士曾猜测,机构赎回债券型基金是想腾出“弹药”,买入股票型基金以扮靓年底业绩。但是,一位基金经理否认了这种说法:“机构的股票仓位都很低,手里握有大量现金,目前把仓位降到最低等待时机的还是占多数。”他认为,今年以来,股市每次反弹的时间都不超过5天,不适合进行赎回债基投股基的操作。

  散户蜂拥进入

  在机构且战且退的同时,散户蜂拥进入债券基金。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的工作人员介绍,“最近这段时间,根本不用我们费力,债券型基金就可以卖得不错。预计明年一季度,债券型基金还会卖得很好。毕竟老百姓有投资需求,他们也知道降息了就该买债券基金。”

  近期,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形势相当乐观。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买债券型基金的多为散户,这有赖于银行等销售渠道的引导。渠道引导加上债券指数上涨,散户自然追捧债券型基金。

  这位人士表示,“除了渠道的作用,目前一些债券型基金通过分红做持续营销,对投资者来说也产生了一定吸引力。”(记者 江沂)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