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制造业减产加剧 基金大肆做空金属

2008年12月04日 13:0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基本金属价格或整体回归2003年水平

  由于经济衰退明显,全球制造业减产、停产现象出现蔓延势头。商品市场总体仍然供过于求的局面,使得做空基金加快建仓步伐。分析人士预计,有色金属价格有望在2010年整体回到2003年水平。

  据最新公布的发达国家11月PMI数据显示, 美国PMI综合指数在11月下降到36.2,是16年来的最低水平。欧洲11月PMI降低到35.6,为11年来的新低。日本11月PMI指数降至纪录新低36.7,已经是连续第9个月处于50以下。

  大通证券研发部赵彦辉认为,PMI数据是衡量制造企业活动的一个先行指标,与工业金属的需求变化保持一定的正相关。发达国家11月的PMI数据非常疲弱,且下滑明显,许多指标达到记录低点。这说明发达国家制造业已出现非常明显的衰退,显示基本金属的需求一段内不容乐观。

  需求萎缩带来了有色金属价格下跌,也挑动了对冲基金做空市场的“味蕾”。实达期货金属分析师李游表示,随着市场对未来经济前景和需求的担忧,金属市场空头已开始加快建仓,市场做空资金达到罕见水平。从持仓来看,最近一周COMEX铜投机净空持仓减少了147手至16097手,依然处在2008年以来的高位;LME铝持仓自11月下旬以来增加了28428手;LME期锌11月以来表现比较抗跌,主要因全球减产步伐加快;LME期锌持仓最近一个月来变化不大,反映多空双方均在等待机会进场。

  与此同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金属市场里“中国因素”也渐渐褪去,中国4万亿的巨额基础投资并没有拉动国际金属价格的上涨。此前,在2003年至2007年的5年时间里,国际投行纷纷以中国需求因素作为拉动金属市场价格上涨的借口。

  赵彦辉认为,虽然近期国内一系列的刺激经济发展政策长期对金属需求有利,可这种“中国因素”导致的需求增长,还很难抵消国际需求的降低。如今,商品市场总体仍然呈现供过于求状态,商品库存增加的趋势没有改变。而商品价格需要看到实实在在的消费回暖、库存下降才会有像样的反弹出现,这决定了商品价格短期内难以摆脱下跌趋势。

  国内大型铜贸易商上海万向投资公司的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市场部分金属品种已跌破成本价,但是面对百年一遇的严峻形势,下游生产企业明年开工困难的情况下,价格继续下跌是必然的。尽管全球性减产正在加快,但是需求不振将使得整体价格水平回到2003年价格附近。

  经易期货公司分析师认为,一般来说,商品价格的特点是往往形成尖顶,但很少有V型底,这是因为生产成本刚性对价格超跌幅度的抑制作用。商品往往形成大型的潜伏底,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完成底部构造。如此来看,金属的熊市才刚刚起步。云南和广西等地区收储有色金属等矿产品的消息也未能提振基本金属价格,反映目前市场对未来需求保持着相当的悲观情绪。(记者魏曙光)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