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理财攻略:正利率到来 配置1-3年存款有着数

2008年12月12日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通胀水平快速下滑,使得我国实际利率水平转负为正。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增长2.4%,比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2.52%低0.12%,从而使得实际利率转负为正,终结了此前连续23个月负利率的局面。如今,存款不再面临资产不断缩水的压力,在扣除通胀带来的损失外,还可带来一定的资产升值。

  过去一年存款升值1.31%

  存款实际利率为正,使得存款也有着数。假设去年12月10日在银行存入一笔一年期定期存款,当时利率为3.87%,由于自去年12月10日至今年10月9日期间,利息收入要交5%的利息税,扣除利息税后,全年平均利率为3.71%左右。由于目前的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和去年同期相比,仅上涨了2.4%,存款利率仍然比物价上涨水平高出1.3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去年12月存了定期存款的居民,如今实际资产价值升值了1.31%。目前,不少机构预期明年上半年可能出现通缩情况,即物价出现负增长,这意味着存款利率与CPI之间的距离会进一步拉大。

  保守型投资应占8~9成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理财师廖伟华表示,虽然目前实际利率转负为正,但是也意味着后市降息可能性加大,目前的正利率可能只是阶段性的现象,未必会长期存在。目前居民理财要量入为出,注意收支的平衡;投资则以防御为主,可将80%~90%的资金投资于存款、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这些保守型品种,另外可从长期入手,配置10%~15%的股票。

  特别提醒

  利率在变 盲目存长期定存不可取

  对于存款,廖伟华表示,没有必要因为利率转负为正而盲目地存长期定存,因为CPI数据下降意味通缩风险加大,加大了年末到明年初再次降息的可能性,银行存款收益大幅度降低的风险较大。此外虽然目前利率还有下降预期,但是不排除一两年后随着经济周期的转变,利率再度上调。对于普通市民,可保留之前存入银行的较高利率的定期存款,但不必再将过多的资金投入到银行存款领域,尤其不必要投入到时间过长的定期存款中去。

  根据流动性要求配置存款

  因此,在存钱时,最好根据自己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可重点配置1~3年期的中短期存款,并进行期限的搭配。如果有6万元的存款,可平均分为3张存单,2万元1年期的,2万元2年期的,2万元3年期的,等1年和2年期存款到期后,再根据当时市场利率预期选择合适期限的存款。(记者方利平)

  谨慎炒股

  慎选个股 买平衡型基金规避风险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资深理财分析师杨盛学认为,CPI下降将加大银行降息可能性,刺激消费与投资,中小投资者不妨增多平衡型基金的配置,适当投资个股,减少国债存款方面的投入;同时操作策略上更应灵活,以中线投资为主,关注流动性。

  CPI 数据下降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应一分为二来看。一方面,CPI 数据下降利于居民消费,而消费与房产板块都在国内股票市场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该信息很可能由该两个板块传递到整个证券市场,产生短线与中线的利好推动。但另外一个方面,CPI是供求关系的反映,涨幅大幅下跌背后的原因是全球范围内需求萎缩,世界经济正面临着严重衰退,对于中国股市将可能产生重要阻力。投资者可采取买平衡型基金的形式规避不可控风险,可适当多关注地产、消费、公用事业等直接受益的板块的个股。

  国债、货币基金收益或降

  而银行存款利率降低,中线来看势必影响到国债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建议投资者也适当减少该方面的保守投资。债券市场与银行利率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可能受到银行降息的拖累,而股票市场的再次活跃也可能分流债市的投资资金。为此,专家建议稳健与激进型投资者,不妨将原先投资在债市的资金转而在低位购买平衡或股票型的基金。

  而对于其余理财品种,CPI下降不会产生直接影响。黄金价格跟随国际金价变动,即使因为市场激进投资增多而减少了黄金产品的销售量,黄金价格并不会因此而下跌。而对于近日低迷的收藏市场,向来后动于投资市场,消费增多的趋势暂时无法助推收藏市场迅速走红;何况,中国内地的收藏市场价格已被炒到了不低的点位,在此位置入市并不理性。 (记者井楠)

  住房:

  “希望明年我能买得起一间房”

  “希望明年我能买得起一间房。”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要“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减轻居民合理购买自住普通商品房负担,发挥房地产在扩大内需中的作用”,市民黄女士如此期盼。

  虽然目前广州的商品房价格已有回落,但中心城区的房价依然在万元以上,一套房动辄便是百万元。“希望明年房价能够下降,我就可以买房了。”老家在河南、已在广州工作了7年的黄女士因为一直买不起房,户口挂在人才市场,黄女士至今和相恋十年的男朋友没有结婚,年过30的她其实已经非常希望有个家。黄女士能够接受的价格是市区七八千元/平方米左右,目前还没有达到心理价位。

  广州市社科院经济学研究员谈锦钊对此表示,“在目前这种收入水平下,让每一个老百姓都去买商品房是不现实的。中央持续关注这一点非常可贵。”谈锦钊表示,商品房价格过高,由政府出面承担保障性住房是必需的。而在目前商品房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开发商也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要发挥资本的有效配置和产品的多样化,多开发经济适用房。“不是说就没钱赚了,而是相比之前利润变薄了。”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明后两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总量为408万平方米,较原先5年规划中的320万平方米总量多出88万平方米, 其中明后两年将有1.2万套经济适用房上市。

  荷包:

  当前涨人工不现实

  最要紧是保住饭碗

  “谁不想提工资啊,但是要老板同意才行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调整国民收入水平”,赢得了老百姓和专家的一致好评。然而,在目前经济形势下,老百姓对于提工资还是不敢抱太大奢望。不过,现在CPI不断下降,钱变得“值钱”起来,对老百姓也是好事情。

  物价下跌相当于提工资

  “谁不想提工资啊,但要老板同意才行啊。”市民黄小姐表示,虽然政府一再要说提高工资,但实际上发工资的不是政府而是老板。“我们小职员的工资,还是要企业效益好。”特别在目前这种经济形势下,一些企业已经出现了降薪、裁员等情况,“现在只要不降薪就不错了。这时候要企业加工资不太可能。”

  不过黄小姐表示,现在CPI不断下降,以前15元钱只能买一斤肉,现在10元就可以,物价水平下降了,即便工资不增长,老百姓的消费水平还是能够得到提高。

  扩内需必须提高收入

  “增加劳动者收入是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有力措施,也是中国经济从投资增长模式向消费增长模式转变的正确措施。”广东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一洋表示,要扩大消费,最有效的手段是增加居民收入。“老百姓有多余的收入才有更多的消费,日子紧巴巴的怎么扩大内需?”

  实际上,为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国家已提出暂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广东省总工会也提出暂缓与困难企业进行工资协商。不过,广州权威工资专家表示,“暂缓调整”并不是说不调整,待经济平稳后还是要提高。(记者蒋悦飞)

  代步:

  新能源车和小车或有利好刺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汽车产销同比增幅自2006年以来首次低于10%,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14.27个百分点和14.67个百分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稳定发展汽车消费”。汽车业老总和分析师表示,在车市内需低迷下,稳定消费者信心才能救车市,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后续出台更多扶持措施。

  市民担心买得起车养不起

  长城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吕磊分析,由于涉及交通和能耗问题,国家之前对汽车业并没有很多明确的扶持政策,包括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判断,在节能减排的指引下,预计国家会重点扶持新能源和小排量轿车。预料各地近期都不会出台限制汽车发展的政策,包括北京之前热议的限制牌照措施。

  无利好明年难免负增长

  市民刘浩芸原打算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轿车,但计划最近不得不取消。“股票套住了,基金也一片惨淡,公司又可能要减员。”此外小区车位紧张、停车费增加、过桥费不减……平均每月光养车就超过2000元,“买得起也养不起!”国信证券分析师赵雪桂表示,由于消费者对未来收入水平的悲观预测,汽车需求2008年将下滑到8%,如果国家不出台刺激措施难免负增长。 (记者刘俊)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