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二王争霸"到"群雄逐鹿" 基金排名战愈演愈烈

2008年12月24日 09:4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即将过去,基金业绩头名争霸战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之前“二王争霸”的局面开始被打破,康晓云领衔的瑞福优选半路杀出,12月22日以-25.02%的净值增长率暂时抢去股票类基金榜首位置;王勇带领的合丰成长则被挤到榜眼位置;刘保民和龙苏云联手管理的金鹰中小盘以及王亚伟助阵的华夏大盘则不屈不挠地继续追赶,鹿死谁手仍是未知数。

  看准市场灵活调仓

  小基金做大业绩

  四季度以后,股票型基金业绩有所好转,特别是中小盘基金异军突起,领跑两市基金净值增长。根据天相投顾数据,10月1日到12月22日间,天治创新先锋、金鹰中小盘、嘉实精选和易方达中小盘分别以20.19%、19.49%、15.01%和9.27%的净值增长率排名股票型基金前位。

  天治创新先锋5月份成立之际以2.48亿份规模创下首发规模新低,三季度末时该基金规模降至1.71亿份。不过正是靠着较低的规模和灵活的操作,天治创新四季度取得不俗的成绩,一雪之前首发之耻。

  “行业配置上,四季度本基金侧重投资医药、食品饮料、软件和零售等有稳定增长预期的弱周期性行业、受益于宏观调控放松和政府加大投资的行业。”

  天治创新在其三季度报告中如此表示。

  这几个板块在四季度里确实有不俗的表现,而医药板块各子行业更是涨幅居前,其中医疗器械以26.69%的涨幅位居全部行业首位。电力设备行业也有上佳表现,以18.29%的涨幅排名第二。

  金鹰中小盘这匹“黑马”同样借规模小、调仓灵活等特点,四季度净值增长笑傲股票型基金。在三季度报告中,该基金表示,四季度A股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上证1802.33点将是中期底部,虽然全球经济衰退无法避免,金融危机将愈演愈烈,但是中国国内总体经济运行仍比较健康,在各项政策推动下,证券市场将提供新的各种不同的投资机会。

  分析人士表示,四季度以来,中小盘股票表现活跃,深圳中小板指数上扬近5个百分点,金鹰中小盘抓住了该板块上涨的机会,加上基金规模小,调仓灵活,所以业绩表现良好也是情理中事。

  把握结构性机会

  大基金“保住颜面”

  嘉实精选和易方达中小盘两只隶属大基金公司的基金四季度以来分别上涨了15.01%和9.27%,总算不让中小基金公司独霸四季度最优业绩的天下。

  嘉实精选在三季报里表现出了不俗的眼界。“预期今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对企业盈利的负面影响开始直接体现,整体上市公司基本面仍然乏善可陈;海外市场大幅震荡后,会找到一个低位的均衡,情绪上的剧烈反应或许会过去;因此,尽管基本面惯性恶化,但市场的调整幅度将可能小于第三季度”,该基金表示。该基金还提出,四季度甚至是更长时间,看好新农村制度改革带来的长期农村消费的崛起。有鉴于此,三季度末该基金在制造业的配置比重超过25个百分点,不过在农林牧渔行业配置比例则为零。

  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经理何云峰在三季度报告里曾表示,虽然经过前期大幅回落,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但是未来市场维持震荡格局,市场结构分化将更为明显,投资机会可能集中在持续成长的优势龙头企业。三季度末该基金重仓的特变电工、国电南瑞和格力电器等都有不俗表现,四季度涨幅分别高达41.79%、24.67%和4.19%。(记者 游敏常)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