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纸黄金暴涨交易被取消 律师:银行失误不应取消

2008年12月29日 09: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系统故障致工行纸黄金暴涨4倍”追踪

  26日凌晨,工行网上银行纸黄金系统交易出错,实时行情每克黄金由185元飙升至848元(本报27日报道)。一些投资者的交易被工行取消,此举遭到投资者质疑。昨日,工行网站挂出说明称,不正常交易应取消。

  北京的黄先生称,26日晚9时许,工行纸黄金系统取消了他当日凌晨的3笔交易,交易资金2.6万余元,并多出93克的不明交易。

  昨日,有网友对工行夺回“馅饼”提出质疑,认为工行因为自身系统故障,取消投资者的交易,太不讲理。

  昨日,工行网站挂出说明:“12月26日凌晨,工商银行纸黄金交易短时间内出现了报价异常,交易价格严重偏离市场价格。根据相关法律以及客户与工商银行签署的账户黄金买卖章程第二十条的有关规定,这些明显偏离市场价格的异常交易(无论是卖出或是买入交易)均属于非正常交易,应予取消。”

  工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透露,北京涉及账户数百个。昨日工行客服表示,工行已开始将异常交易前的款项返还客户。

  目前工行正就解决方案进行商讨,方案将在网站发布。截至昨晚7时,未有方案公布。

  律师说法

  银行失误不应取消交易

  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志峰认为,银行想要回钱没有任何法理依据。交易者按银行提出的要约进行交易,交易者无故意欺诈,交易受法律保护。

  张志峰表示,如果银行的系统故障源于不可抗力,则银行不需承担法律责任。但如果银行的系统故障是由于人为原因等过错引起的,那么不管客户是否知情,银行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新闻背景

  工行“黄金玩笑”非首次

  据悉,工行纸黄金交易系统出错已非首次。2006年6月,两名济南工行纸黄金客户,无意发现系统错误,10天里将2万余元炒成2000多万元,但资金随即被工行以“不当得利”为由划走。此案被称为“中国黄金第一案”。(记者 刘泽宁)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