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每8人有1人离任 2008基金经理变动频频

2008年12月29日 14:4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临近年关,与每年上半年不同的是,基金经理或公司高管离任现象慢慢减少,而基金公司岗位“任职”事件却多了起来。

  27日,国泰基金称聘任巴立康任该公司副总经理;而此前,12月23日,长盛基金称聘任蔡宾兼任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与此同时,长盛积极配置现任基金经理增加到3人。

  记者针对今年基金经理变动情况采访了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薇,今年年中,李薇曾对基金经理变动情况做了详细的分析研究,她在《基金经理变更影响分析》报告中指出,截至2008年5月16日,今年以来基金经理中每8个人就有1人离任。而现任的基金经理中每3人就有1人从业经历不足一年。这个报告引起投资者对于国内基金经理变更频繁所可能引致各种问题的担忧。

  李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变动的基金经理肯定比去年多,一是因为今年发行的新基金比去年多很多,基金的新增数量决定基金经理岗位的需求量比往年多;二是由于今年的业务结构调整,专户理财等的人才需求;三是从市场情况而言,去年是牛市,今年是熊市,就以往经验来看,上半年人事变动会很频繁,因为临近年关,受薪酬、年终奖的影响,若变动,个人机会成本会损失较多,因此,年关前很少有基金经理离职。

  基金经理变动

  今年比去年增加88.46%

  12月27日,国泰基金发布公告称,经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聘任巴立康先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资料显示,巴立康具有15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华夏证券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兼上海分公司财务部经理,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运营总监、稽核总监。

  有基金公司聘任“副总经理”,也有基金公司聘任“基金经理”。12月23日,长盛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工作需要,聘任蔡宾先生兼任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与现任基金经理刘静女士、吴达先生共同管理该基金。资料显示,蔡宾是1978年11月出生。2004年6月至2006年2月就职于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06年2月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社保组合助理,投资经理等。

  按照2008年的任职记录, wind资讯显示,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岗位上共发生了245次变动(包括新成立基金的基金经理),而2007年共有130次变动,与去年相比,今年基金经理变动频率比去年增加了88.46%。

  新任基金经理中

  “多管一”现象减少

  Wind数据显示, 从2008年245次最新任职记录来看,3人(包括3人以上)同时管理1只基金的情况并不多见,如果把招商安泰系列基金归为一只,仅有4只基金由3人同时管理。

  而从2007年130次最新任职资料看,有7只基金分别由3人(包括3人以上)同时管理,华安国际配置更是由7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此外由3人同时管理的6只基金分别是汇添富均衡增长、华夏蓝筹核心、景顺长城优选股票、景顺长城货币、景顺长城动力平衡、鹏华优质治理。

  2008年任职中,除了长盛积极配置基金以外,现任基金经理数量达到3人的还有招商安泰系列基金,胡军华、游海、郝建国三人同时管理着招商安泰股票、招商安泰平衡、招商安泰债券A、招商安泰债券B4只基金。

  此外,还有南方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基金,南方全球精选和南方宝元债券,南方全球精选由谢伟鸿、温亮、李浩东同时管理,而南方宝元债券由应帅、高峰、蒋峰管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今年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许多行业和公司都在裁员,但基金经理的需求量却有增无减,去年基金行业大规模扩张,今年基金经理岗位的需求增多使得“多管一”的情况有所减少。

  各季度相差不大

  三、四季度持平

  Wind数据显示,包括新基金上任的基金经理在内,2008年一季度共有52次任职变动,二季度有69次,三季度、四季度持平,变动的次数均为62次。

  而2007年包括新基金上任的基金经理在内,一季度有26次变动,二季度有32次,三季度有47次,四季度有24次。从2007年数据可以看出,基金经理变动集中在二、三季度,而2008年多集中在二季度至四季度。

  从2008年245次调整或变动任职岗位的基金来看,人均任职年限达到2年以上的有10只基金,其中长盛中信全债基金的基金经理人均任职年限最长,为2.71年。此外,博时裕富和基金安顺的基金经理人均任职年限相差无几,均约为2.67年。

  而2007年130次调整或变动中,人均任职年限达到2年以上的有18只基金,其中海富通精选的基金经理人均任职年限最久,为2.73年;仅次于其后的是易方达平稳增长,人均任职年限是2.69年。

  资料显示,长盛中信全债基金与海富通精选均成立于2003年,前者成立于10月25日,历任基金经理人数仅为两人,后者成立于8月22日,历任基金经理人数为3人。(记者 马薪婷)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