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差受挤压 银行年末争抢京城高端理财市场

2008年12月30日 16:2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贷款利率的连续下调,让此前靠存贷差吃饭的中资银行开始瞄准了高端客户理财管理这项中间业务,进入12月以来,就有4家中资银行陆续对财富管理业务进行了规划和拓展。

  昨日,中国银行在京发布“中银财富管理”品牌,同时分布在全国的50家财富管理中心正式开业。这是该行面向个人客户隆重推出的又一理财服务高端品牌,将为客户提供包括基金、股票、保险、债券在内的多个系列理财服务,并为50万元到超过800万元的不同资产客户提供三种不同的服务模式。

  而此前,工商银行26日刚刚宣布对个人金融资产100万元人民币(含等值外币)以上的签约客户提供一系列全新的财富管理服务举措;北京银行的第三家财富中心25日落户宣武;光大银行北京财富管理中心18日正式开业,准入门槛500万元,这也是该行在北京开设的第一家专门为高端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机构。

  “很显然,银行希望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通过拓展高端客户理财来谋求更多利润空间。”对于这一现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道。金融危机的肆虐让更多人认识到了财产增值保值的重要性,而银行理财专业队伍来为这些客户服务,就是看中了这一市场。由于高端客户存在着众所周知的“二八效应” ,即20%的客户可以为银行带来80%的丰厚利润。因此,所有的银行都在考虑怎样扩大高端客户的比例。

  今年9月份以来,央行连续5次降息。一年期存贷款之间的息差已经由2008年9月16日的3.33%下降到目前的3.06%。以前靠利差就能安枕无忧的银行开始紧张起来。经济增速的下滑也让企业贷款风险进一步加剧,银行开始将目光瞄准诸如私人银行、高端理财市场等中间业务。

  “在国外,类似私人银行、财富管理等业务已有300多年历史,而在中国,此类业务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与拥有多年成熟经验的外资银行相比,本土银行高端客户财富管理业务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最明显的一个劣势就是专业人才的稀缺。”对于目前各银行抢占高端客户市场这一现象,理财行业相关专家这样表示。他同时还表示,现在摆在内资银行财富管理从业者面前的关键问题,是挖掘潜在客户,以及开拓更为专业化的理财业务。

  显然,中资银行已经意味到了这一点,纷纷在各自服务水平上下足了功夫。

  如中国银行的“中银财富管理”品牌,可以为客户提供包括基金、股票、保险、债券在内的多个系列理财服务。据了解,为了更精细地服务中高端客户,根据客户金融资产规模和金融服务需求的不同,中国银行将客户细分为中银理财客户、中银财富管理客户、私人银行客户,并相应建立的三种不同服务模式。其中,中银理财服务业务面向新兴高收入人群和有一定积累的中产阶层,在中国银行金融资产达50万-200万元,为此类目标客户提供多元化理财产品和海内外一体化的全功能金融服务;中银财富管理服务面向具有相当财富积累的富裕人群,在中国银行金融资产达200万-800万元,为此类目标客户提供专业的财富规划与投资咨询服务;私人银行服务面向富豪阶层,在中国银行金融资产达800万元以上,为此类客户提供以整合金融资源为主的管家式服务。

  而在北京银行开设的第三家财富中心,客户仍将享有专属的客户经理及理财规划师的个性服务,客户还将享有北京银行为其量身定做的专属产品,包括七彩投资、生活管家、循环金库三大系列产品服务,银行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产品设计,量身定做理财方案。除普通金融服务以外,财富中心客户还将享受专属理财产品购买、个贷绿色通道、理财系统规划、增值服务等多项服务。(记者 刘泽先)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